動物實驗有效!營養師:多吃「西瓜」,可以增加肌肉、減緩老化

撰文者: 席尼2015-08-03

吃西瓜可能有助於維持年老時的活力與體態

當我們年紀逐漸增加,開始步入「老化」階段時,除了外表上的變化,身體內也出現了許許多多的變化,像是基礎代謝率下降、肌肉流失以及容易囤積脂肪。我們的生活習慣以及吃了些什麼都與老化過程中的變化有所關連。在營養學期刊(the Journal of Nutrition)上有篇研究在年老老鼠的飲食中額外添瓜胺酸,觀察身體與老化相關的生理變化。

關於瓜胺酸

瓜胺酸(citrulline)是一種胺基酸,由於最初是從西瓜分離出來的,就被稱做瓜胺酸。在人體內,有個主要發生在肝臟的代謝途徑叫做尿素循環(urea cycle),過程需要瓜胺酸的參與,過程主要在肝臟進行,能把毒性強的「氨」,轉變成比較安全的尿素或尿酸,好讓腎臟給排出,從此功能來看,倘若肝臟或腎功能不好,那麼身體在代謝氨的能力就會變差。

citrulline 這個單字延伸自 citrullus,拉丁文的意思是西瓜。瓜胺酸不是必須胺基酸,精胺酸生成一氧化氮過程中會生成,就算我們沒刻意攝取,瓜胺酸身體還是能自己生出來的。而從下來列的食物裡面,你就能知道在日常飲食當中,什麼樣的食物含有豐富的瓜胺酸:

1.水果類:西瓜(果肉與西瓜皮都有),一杯西瓜(約 152 公克)約含有 250 毫克的瓜安酸

2.蔬菜類:洋蔥、大蒜

3.豆類:鷹嘴豆、花生、大豆

4.魚、肉類:肝臟的含量最多(尿素循環主要在肝臟進行)、鮭魚與紅肉也含有一些,若都從紅肉攝取的話,也要把紅肉不利的因素給考量進去。

5.其他來源:黑巧克力、瓜胺酸的補充品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