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鮮奶吃優格!低GI乳製品助瘦身

撰文者: 林芷揚2015-08-04

你正在吃優格幫助瘦身嗎?許多民眾認為優格熱量低、份量少,適合拿來當作減重的早餐或點心。其實,瘦身飲食除了考慮熱量,也要衡量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GI)。營養師指出,鮮奶和無糖乳製品,如優格或優酪乳,都屬於低GI食物,有助於健康瘦身!

想要瘦身的民眾,可以適量攝取低脂、無糖的優格,利用其低GI的特性幫助減重。
想要瘦身的民眾,可以適量攝取低脂、無糖的優格,利用其低GI的特性幫助減重。

考慮升糖指數 正確瘦身又健康

夏天,是許多民眾努力減重的重要時節。嚴格控制飲食熱量,也成了瘦身一族每天必做的功課。不過,營養師王子南提醒,減重期間除了適量攝取熱量較低的食物,也要同時挑選低升糖指數(GI)的飲食,才能瘦得有效又健康。

低GI飲食控食慾 高GI飲食易引起飢餓

升糖指數(GI)低於55屬於低GI,這些食物包含燕麥、蘋果、黃豆等,吃下肚之後,不會引起血糖在短時間內快速上升,有助穩定血糖,進而控制食慾,避免暴飲暴食。升糖指數(GI)介於56至69的食物,則屬於中升糖指數(GI)食物,包含胡蘿蔔、義大利麵等。

至於升糖指數(GI)高於70的食物,就算是高GI飲食,包含白吐司、玉米脆片等,都會造成飯後血糖快速增加,容易引起飢餓感、增加進食量。同時,血糖快速上升會導致胰島素大量分泌,容易促進血液中的脂肪合成,不利於瘦身。

資料來源/衛福部;製表/林芷揚
資料來源/衛福部;製表/林芷揚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