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鴨有毒癌友不能吃?去鴨皮安心吃

撰文者: 林芷揚2015-08-11

酥脆的外皮、多汁的嫩肉,美味的烤鴨讓人口水直流!但是,癌症患者也能吃嗎?不少民眾認為,鴨子屬於雜食性動物,鴨肉「有毒」不乾淨,總是敬而遠之。許多癌友也以為,鴨肉會影響傷口癒合,罹患癌症更不能吃鴨肉。營養師指出,癌友需要充分的營養才能產生足夠抵抗力,適量吃烤鴨不必過度擔心,但建議將鴨皮去除,比較容易消化。

烤鴨含有豐富蛋白質,適量食用,可以替癌友補充營養和熱量。
烤鴨含有豐富蛋白質,適量食用,可以替癌友補充營養和熱量。

癌友營養不良 降低治療效果

罹患癌症之後,除了接受放、化療等醫學治療,透過日常飲食的「營養輔助調理」也很重要。許多癌友因為治療副作用的關係,導致食慾不振,進食量減少,最後造成營養不良,反而容易感染,也缺乏抵抗力與病魔戰鬥、降低醫學治療的效果。

化療食慾不振 烤鴨有毒不能吃?

臨床上,曾有1名罹患乳癌第三期的27歲女性患者,由於接受化療之後食慾不振,兩天之內只喝了一杯鮮奶茶、吃了一顆蒸蛋,營養補充品也已經喝膩。不過,這名患者剛好想要吃烤鴨,卻擔心鴨肉「有毒」而不敢食用。還有患者認為,鴨肉會加重化療期間的不適感,同樣不敢吃。

高熱量高蛋白 癌友飲食大原則

營養師王子南指出,癌友在化療期間,需要大量的蛋白質以促進細胞修復,也需要足夠的熱量以維持體重。因此,建議癌友遵循高熱量、高蛋白的飲食方式,並且選擇雞蛋、牛奶、魚、肉、黃豆製品等食物,補充優質蛋白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