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長期逆流 食道癌風險暴增40倍

撰文者: 張瓊之2015-08-13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近十年來,食道癌的發生率不僅增2倍外,就連死亡率也勝過肺癌、肝癌、大腸癌3大癌症來到第一名,且患者多活不過60歲,使得它又有「短命癌」之稱,雖然菸、酒、檳榔是食道癌的高風險因子,但其實因上述危險因子所引起的胃食道逆流,長期受到胃酸的破壞下,會增加30~40倍的食道癌風險,所以,醫師提醒民眾,只要胃食道逆流發生超過5年,就要定期接受檢查,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期。

胃食道逆流患者 4成會出現食道癌前病變

根據最新統計指出,每4個就有1人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亞東醫院肝膽腸胃科鍾承軒醫師表示,據臨床觀察發現,有3~4成的胃食道逆流患者,會出現食道炎的併發症,當食道的上皮細胞長期被胃酸破壞,為了要適應強酸的環境,就會產生惡性變化,出現食道癌前病變,也就是巴瑞特食道症,進而增加30至40倍的罹癌風險。

由於食道的癌前病變,也就是表皮細胞分化不良,可依惡性變化的範圍分為低、中、高度再生不良3個階段,當食道受到致癌刺激源或長期胃食道逆流所導致之巴瑞特食道症時,可能就會產生高度再生不良的癌前病變,未來三年內轉變成食道癌風險高達7成以上。

切除手術到微創 每種個有優缺

為了避免癌前病變演化成癌,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最好的方式,而目前在治療上,義大醫院肝膽腸胃科王文𤦎醫師表示,從傳統的食道切除手術、內視鏡黏膜切除手術到微創片環狀電燒治療都有,只不過各有優缺,民眾可依自己的需求選擇治療方式。

像是食道切除手術雖可將變異細胞整段切除,但須開胸又開腹、併發症風險高、術後品質也較差;視鏡黏膜切除手術,有如蘋果削皮般,可將變異表面細胞切除,只不過,此方式需開刀,仍略有出血、食道狹窄風險;至於微創片環狀電燒治療,則是利用電燒晶片,高溫將食道表面有變異跟惡化的病兆細胞燙死,過程中完全不用開刀,副作用較小,只是,早期患者、嚴重肝硬化、食道狹窄等人不適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