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傷肺!女中醫教2道潤燥生津食譜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8-14

時序雖以入秋,但在秋老虎影響下,氣溫仍是高居不下。若未適度保養,在缺乏飲水、暑濕不易散發的情況下,就可能使呼吸道不適、皮膚乾癢等現代人常見的4大「秋燥症」症狀找上門。中醫師表示,想要避免秋燥症上身,除了加強補水外,適度食用梨子、奇異果、柑橘等含有豐富水分、維生素C,有助潤燥生津的水果,或將之入菜食用,就是不錯的日常保健方式。

夏末初秋若未適度保養,在缺乏飲水、暑濕不易散發的情況下,就可能使呼吸道不適、皮膚乾癢等現代人常見的4大「秋燥症」症狀找上門。
夏末初秋若未適度保養,在缺乏飲水、暑濕不易散發的情況下,就可能使呼吸道不適、皮膚乾癢等現代人常見的4大「秋燥症」症狀找上門。

秋天易傷肺!小心4大好發秋燥症症狀上身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當氣候由夏轉秋時,陽氣漸收,陰氣漸長,自然界的景物將逐漸蕭條,空氣也會變得較為乾燥。因此,自古以來便把「燥」視為秋季的主氣。除此之外,中醫理論中更有「燥令傷肺」說法,指的就是這個時節的人體,極易受燥邪侵襲而傷肺,因此,秋季養生首先得養肺。

不過,中醫所說的「肺」,不單是現代西方醫學所指稱的肺臟,而是泛指人體的整個呼吸系統,且肺又通皮膚、血管、大腸。所以,當秋天空氣逐漸乾燥時,人體體在體內暑濕未祛的情況下,肺、皮膚及大腸首當其衝,導致「呼吸道問題(口乾舌燥、脣乾、喉嚨乾癢、咳嗽)」、「皮膚乾裂」、「心血管疾病」及「大便乾結」等4大秋燥症症狀找上門。特別是,免疫力較差的老年人,以及本身支氣管健康狀態不佳的患者,症狀更是嚴重。

防「秋燥症」上身!秋季食養切記少辛增酸

秋季養生究竟該怎麼做才對呢?吳明珠中醫師指出,想要有效避免「秋燥症」發生,做好日常保健非常重要。除了加強水分補充、維持規律良好的作息及運動習慣外,適度的營養補充更是不可缺少!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