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年輕就要做,老了不怕失智症的方法:一分鐘小腿按摩法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5-08-13

因循環系統相關造成的失智,原因相當廣泛,可以用遍及全身來形容,其中影響最大的就是因中風造成的血管型失智症。

血管型失智症

有八成的腦中風起因於通往腦部的血管因血塊或脂肪等塞住,使得腦細胞無法得到足夠氧份而壞死,剩下兩成則是因為腦部血管破裂出血,使得腦部開始積存大量血液,進而壓迫腦細胞造成傷害。 

因此血管型失智症有一種特色,就是病患的失智症狀會突然一次比一次嚴重,像下樓梯一樣,每一個階梯都有一定的高度落差。與之相較,阿茲海默症等退化型失智症,症狀是像走斜坡一樣漸漸變差。

台大醫學院神經科副教授邱銘章說,中風的其中一種「多發性腦梗塞」是小血管病變,通常在一般情形下並不會有明顯的中風症狀,但是累積起來就會失智。也就是說,如果突然有了失智症狀但沒有明顯的中風症狀,他可能就是得了「小中風」,必須立即送醫以防傷害持續擴大。

預防失智對策

4步驟辨別中風症狀,掌握關鍵黃金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