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瘦身大道!國健署推薦6特色步道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8-19

炎炎夏日何處去?與其到電影院看電影、咖啡廳喝下午茶,不如全家大手拉小手,一起到戶外踏青、運動吧!國民健康署推薦6條特色步道,鼓勵民眾養成健走的習慣,每天動一動,不僅有助減重和抒壓,更能促進健康,延年益壽。

每天養成運動15分鐘的健走習慣,有助減重抒壓。圖為台南市虎形山公園步道。(圖片提供/國健署)
每天養成運動15分鐘的健走習慣,有助減重抒壓。圖為台南市虎形山公園步道。(圖片提供/國健署)

身體活動量不足 癌症和死亡風險增加

聯合國指出,身體活動量不足是影響全球死亡率的4大危險因子之一;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指出,全球每年有超過200萬死亡人數與身體活動量不足有關,大約21%至25%乳癌及大腸癌、27%糖尿病與30%的缺血性心臟病,係因身體活動量不足所造成。

WHO建議兒童及青少年每天應累計至少60分鐘中等費力身體活動,成人每周應累計至少150分鐘中等費力身體活動。養成每天動一動的習慣,可促進血液循環與心肺功能,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大腸癌、乳癌、憂鬱和失智的風險,也能強化肌肉和骨骼,減少髖關節或脊椎骨折的風險。國健署表示,運動可分段累積,長期維持每天運動15分鐘的習慣,更可控制體重並延年益壽。

來去步道運動一下!謹記健走4句訣

在各個運動種類中,健走是很好的入門運動,不需特殊裝備,只要穿著輕便服裝、運動鞋,並記得「抬頭挺胸縮小腹、雙手微握放腰部、自然擺動肩放鬆、邁開腳步向前行」的口訣,即可將健走融入於生活中。

為鼓勵民眾健走,各縣市衛生局與當地社區合作,在全台共建置了200多條健走步道,部分步道設有熱量消耗標示,提供減重族做為消耗卡路里的參考。國健署也從中選出6條別具特色的地理生態景觀步道,費力度低,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參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