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鈣吸收3食物:高鹽、高磷、高蛋白

撰文者: 林芷揚2015-08-26

想要預防骨質疏鬆,等到中年再來補鈣就好了嗎?事實上,40歲之後,骨骼中的骨質含量減少,骨質密度降低,屬於不可逆的現象。因此,民眾應該把握年輕時期補充鈣質、儲存骨本,才能保障未來的骨質健康。不過,營養師提醒,除了攝取補鈣飲食,食用高鹽、高磷、高蛋白這三種食物時,也要注意攝取量和時機,才能避免阻礙鈣質吸收,確實預防骨質疏鬆。

腰痠背痛是骨質疏鬆的症狀之一,民眾不可不慎。
腰痠背痛是骨質疏鬆的症狀之一,民眾不可不慎。

腰痠背痛關節變形 小心骨鬆找上門

骨質疏鬆指的是骨質在長時間的逐漸流失之下,導致骨質減損,造成骨骼變薄、變脆,強度也變弱。因此,只要輕微碰撞,就很可能發生骨折。容易骨折的部位包含肩部、肋骨、髖關節、脊椎、腕關節等,不可不慎。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除了老年人、停經婦女,平日缺乏運動、缺乏鈣質攝取,或者經常吸菸、飲酒、喝咖啡和茶的民眾,也要提高警覺。

事實上,如果患有骨質疏鬆,日常生活中就有跡可循。除了骨折,骨質疏鬆的症狀包含腰痠背痛、脊椎或關節變形、駝背、身高變矮(即俗稱的「老倒縮」)。

年輕骨質密度高 35歲骨質達高峰

為了預防骨質疏鬆,不應該等到中老年才開始注重保養。這是因為,骨骼含有造骨細胞和噬骨細胞,年輕的時候,造骨細胞的運作大於噬骨細胞,就好比蓋房子工人的工作量和速度都勝過拆房子的工人,因此骨質密度較高,骨骼也比較健康。人體大約在35歲左右,骨質達到最高量。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