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清洗4絕招!養生蔬果汁健康喝

撰文者: 林芷揚2015-09-01

癌症連續33年蟬聯國內十大死因第一位,民眾聞「癌」色變,積極尋找防癌妙方。為了減少體內毒素,許多人自己打蔬果汁飲用,期待能喝出健康。營養師提醒,蔬果榨汁之前務必清洗乾淨,減少農藥殘留。另外,使用番茄、紅蘿蔔做成的蔬果汁,建議在飯後飲用,保健效果更佳!

不同顏色的蔬果含有不同的植物營養素,適量攝取有助於人體代謝、提升抗氧化能力。
不同顏色的蔬果含有不同的植物營養素,適量攝取有助於人體代謝、提升抗氧化能力。

發生癌症往往是各種不良生活習慣所造成,除了適度運動、充足睡眠,健康飲食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台灣外食人口多,容易吃進過多脂肪和熱量,加上蔬菜水果攝取量不足,體內廢物不斷累積,恐提升罹患各種疾病的風險。

蔬果富含植化素 抗氧化助代謝

補充蔬果汁是否能養生?營養師王子南表示,蔬果含有各種植物營養素如花青素、茄紅素、葉綠素等,確實有助於人體代謝,提升抗氧化能力,幫助遠離疾病。不過,製作新鮮美味的蔬果汁之前,別忘了徹底洗去農藥,喝下肚的蔬果汁才健康。

清洗蔬果有撇步 4大絕招學起來

王子南營養師提供正確清洗蔬果4絕招,民眾不妨學起來,保障食安健康。

絕招一/徹底沖洗法

清洗高麗菜、大白菜等葉菜類時,要先剝去外層葉子二至三片,再一片片剝下來用大量清水沖洗,接著,用海綿刷或軟毛刷刷除葉子上的蟲卵或汙穢,再用清水洗第二遍。如果不放心只用清水,也可以使用天然的清潔劑如菜籽粉、牙膏、天然橘精清潔劑等,沾在軟毛刷上面,仔細刷洗蔬果表面,再用大量清水沖洗。

絕招二/削皮切除法

去除蔬果表皮之前,應先用大量清水沖洗乾淨,並用軟毛刷刷除表面污穢,洗後用紙巾將表面水分拭乾,削皮時才不會讓汙穢或髒水汙染到可食的部分。另外,小白菜、青江菜等蔬菜,噴灑農藥時會順著葉柄匯集在柄基處,所以要先將柄基處切除。而青椒的果蒂凹陷處也容易聚集農藥,清洗前同要要先切除。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