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便意常忍住、邊坐馬桶邊滑手機⋯⋯

原來宿便不必刻意清!只要每週排便2次以上,而且沒有●●就是好排便

2015-09-02

解便是人生一大要事。許多有便秘困擾的民眾,會到藥局購買浣腸劑使用,以坊間最常見的甘油球為例,容量約在二十毫升左右,是利用油脂擠入肛門後,產生強烈刺激感來促進排便,主要功能是清除堆積在直腸內的糞便。但易引發腹痛如絞的不適,也常見浣腸劑不小心戳破直腸黏膜,引發感染、潰瘍的意外。

在臨床上,為了診斷或治療目的,也會運用到浣腸劑,而且往往一灌就灌上兩百毫升,甚至高達上千毫升,這類浣腸劑多是利用大量水分或是高滲透壓的原理,讓水分滯溜在腸道,增加糞便體積,促進便意,同時還可把腸壁上的大便沖刷出來,比坊間的甘油劑,更能清除大腸深處的糞便。

宿便不必刻意清
先觀察:解便是否很用力

到底經常便秘,時常感覺有一肚子大便,該怎麼辦?本期由專攻大腸直腸功能性疾病的沈明宏醫師,提供解便的日常養生之道。

很多民眾有「沒有每天大便,就是便秘」的刻板印象,甚至為了每天能順利解便,天天喝鹽水、用浣腸劑,但喝鹽水最怕會拉肚子,拉過頭,反而造成脫水、電解質不平衡,長期使用浣腸劑,更是一種極端的手段,會有依賴性,常越用越多,陷入買不到浣腸劑,就無法順利解便的窘境。

事實上,宿便人人會有,但並不會一直留在體內,只要每週排便次數大於兩次,且不須很用力解便,肚子裡的宿便,就會逐漸隨著大腸的蠕動被排出體外,並不需要刻意清宿便,也不必使用極端手法來達成天天大便的目標。

便秘可能性很多
水喝太少、服藥皆有可能

尤其是孕婦,特別不適合用浣腸劑來改善便秘,以免強烈的刺激感,引發子宮收縮而意外早產。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