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穀營養價值高!吃糙米有助控血糖

撰文者: 林芷揚2015-09-02

近年興起養生風潮,全麥吐司、糙米飯等全穀類食物大行其道。許多民眾跟著潮流吃健康食物,卻不清楚「全穀」究竟有什麼好處。營養師指出,全穀類保留了更多營養,比如糙米就比白米擁有更多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和礦物質,能促進腸道健康,還能幫助控制血糖、預防心血管疾病。建議民眾使用比白米多1.5倍的水量,就能將糙米飯煮軟,好吃又健康!

糙米保留了較完整的穀物營養,建議民眾適量攝取,吃出健康!
糙米保留了較完整的穀物營養,建議民眾適量攝取,吃出健康!

穀物快速提供能量 攝取不足容易疲倦

由穀物加工而成的米飯、麵條是國人的主食,可以快速提供充足能量,幫助人體應付整天的工作挑戰。如果攝取不足,容易造成體力虛弱、容易疲倦,甚至因為沒有吃飽而攝取過多肉類,反而攝取過量脂肪,增加身體負擔。

不過,穀物又可以分為「全穀類」和「精緻穀物」,前者包含糙米、全麥麵包、燕麥片、麥芽、米麩,營養價值較高;後者包含白米、白麵包、燕麥片包等,營養價值則較低。

糙米保留穀物營養 白米僅有胚乳營養少

全穀類和精緻穀物的營養差異,在於加工方式的不同。一個完整的穀物顆粒,由外而內分別由糠皮、胚乳、胚芽組成。糠皮就是穀物的外皮,用來保護種子纖維,富含維生素B群和礦物質;胚乳是組成穀物的最大部分,提供能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質。

胚芽則是種子的抗氧化劑,富含維生素B群和維生素E。除了上述營養素,全穀還含有植物營養素、葉酸,以及鎂、硒、鈣、銅、鋅等礦物質。營養師王子南指出,穀物大部分的營養存在於糠皮和胚芽中,但是多數民眾吃的白米飯,卻是將米粒的糠皮和胚芽都去除,只保留中間的胚乳,雖然比較容易入口,營養價值卻少了許多。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