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自然美肌 吃這5大營養素就對了

撰文者: 張瓊之2015-09-04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為在拍照的同時留下完美狀態的自己,許多人都會利用手機、相機裡的美肌模式,讓膚色亮麗、呈現好氣色,但其實營養師說,不必這麼麻煩,只要攝取充足水分,多補充維生素C、E、鐵、茄紅素等,輕鬆吃出自然美肌。

多吃茄紅素 竟有助於阻隔紫外線

國泰診所張斯蘭營養師表示,利用食物天然的抗氧化、抗自由基以及充分的維生素、礦物質來增加膠原蛋白的生成、幫助肌膚抵抗紫外線的傷害,想要打造出粉嫩Q彈的肌膚不再是難事:

1)充足的水分/由於體內組織有將近7成是水,所以,要有水嫩的肌膚就必須提供充足的水分,水不僅可以幫助身體排除體內的廢物、增加身體的代謝、協助養分的運送,還能避免皮膚乾燥,保持皮膚彈性。

至於每個人一天的到底多少才足夠,建議每公斤體重攝取30c.c.的水,但要特別注意,喝水時要分批緩慢飲用,切勿不要一次飲用太多,不然容易增加腎臟負擔、引發水中毒等情形。

2)維生素C/是人體每天都需要補充的一種水溶性維生素,可預防壞血病、協助身體膠原蛋白的生成、幫助鐵質吸收、加速傷口癒合以及減少自由基的傷害避免老化,幫助肌膚維持彈性、預防黑斑的產生。

像是奇異果、柑橘類、番石榴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只不過,維他命C會隨著時間、溫度而減少,所以,若想保留較多維生素C,建議在切開後盡速的食用完畢。

3)維生素E/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因為維生素E可消除自由基、抗老化,且當維生素E缺乏時,皮膚會出現乾燥、老化的現象。

一般來說,維生素E存在於多種植物性食品中,只要攝取均衡飲食,一般人很少發生缺乏問題,而維生素E屬於脂溶性維生素,會儲存在身體組織中,注意不要補充過量。

4)鐵/攝取不足時容易有缺鐵性貧血的現象,因此,適當的攝取高鐵食物有助於保有紅潤好氣色,也可強化免疫力,例如:牛肉、羊肉、深綠色蔬菜、黑糖等。

而維生素C是可幫助鐵質的吸收,所以,在攝取高鐵食材的同時,也可增加維生素C的攝取,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要注意咖啡、茶、高鈣食物都會影響鐵質吸收。

5)茄紅素/提及茄紅素普遍民眾應該馬上會想到抗癌這項優點,的確,在相當多的研究顯示茄紅素能夠阻止自由基對身體細胞的破壞,還能保護心臟血管,防止低密度脂蛋白(LDL)氧化。

除此之外,茄紅素其實還可抵抗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減少黑色素細胞的產生,所以,可適當的多補充富含茄紅素的食材,如蕃茄、西瓜、木瓜、紅芭樂及紅蘿蔔等,而茄紅素因屬於脂溶性,所以,加入油脂烹調後能更有利身體的吸收。

想要擁有Q彈美肌 油炸、糖類是禁忌

雖然有很多食材都可創造出美肌,但若是吃錯食物、飲食不當時,當然也會使肌膚受到破壞,例如:油炸物容易在體內形成過多的自由基、精製糖會加速皮膚老化,使肌膚暗沉缺乏彈性,所以,張斯蘭營養師提醒民眾,只要持之以恆的透過飲食習慣改變,提供身體充足的營養,抵抗自由基的傷害,就能輕輕鬆鬆變漂亮。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