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蚊液不只含DEET 還需注意4點才安心

撰文者: 陳思綺2015-09-1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登革熱疫情嚴重,民眾無不人心惶惶,對於媒體宣導防蚊液需含有DEET成分,肯定也有諸多疑問,醫師表示,早期認為DEET成分具神經性傷害,故許多工廠停產,近年經研究證實無此問題,僅需遵守以下4點,就能做到安全又有效的防蚊措施。

自製防蚊液 無明確效能

市面上常見添加各種植物精油的產品宣稱有防蚊效果,如香茅、尤加利、薄荷等,甚至有民眾自製防蚊液,然而,這些成分的防蚊效果並未經衛生單位確認,效能通常較不明確。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美容醫學中心邱品齊醫師指出,含有DEET成分為經認證具有防蚊效能,早期有人認為含有DEET成分的防蚊液,會對兒童造成神經性傷害,造成許多人不敢使用,然而近幾年有研究證實,神經傷害與此成分無關,民眾無須過度擔心。

使用濃度要注意 遵守4點防蚊效果up!

此外,醫師也表示,防蚊液噴完後馬上就會發揮藥效,然而使用時仍需注意以下4 點,包括使用濃度、限制、與防曬併用及注意事項等4大項。

1)使用濃度/DEET濃度10%以上的藥劑通常能保護2小時,20%以上能保護4小時,30~50%的濃度則可保護6~8小時。

2)使用限制/因DEET具有刺激性,一般建議成人使用濃度30~50%的防蚊液,兒童使用10~30%,目前僅2個月以下的嬰兒不適用。

3)與防曬併用/不管是任何保養品或防曬產品,都建議在防蚊液前塗抹,並等吸收、乾了之後,再塗抹防蚊產品,以確保其能發揮作用。

4)注意事項/噴灑或塗抹時,盡量避開眼、唇,以及傷口,以避免過度刺激,皮膚過敏、蕁麻疹者不適用。

歐美盛行配方 藥性較DEET溫和

除DEET外,歐盟國家也會使用Pacaridin作為防蚊液成分,較DEET溫和、不刺激,且無色無味,除此之外DEET若噴在皮革、人造纖維等材質的衣物,會造成溶解,而Pacaridin則無此問題,唯此成分尚未在台灣開放製造、進口。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