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身體每7年變化一次,35歲後就走下坡!抗初老關鍵:別讓肚子腳踝著涼

撰文者: 林明慧編譯2015-09-10

「女性的身體每7年就變化一次」是日本近年正夯的健康話題。其中,又以35歲為分歧點。中醫認為,女性從35歲起「血」開始漸漸減少,生理期的日子也一次比一次短。以西醫而言,35歲也被視為高齡產婦,懷孕能力逐年下降。 

在日本執業的中醫師邱紅梅表示,中醫自古以來認為「腎」是性荷爾蒙的司令塔,其運作每7年變化一次,一到35歲便逐漸走下坡,子宮與卵巢首當其衝,容易感到疲憊及產生更年期各種症狀。 

《更年期全食物調養》一書也指出,女性過了35歲以後,荷爾蒙迅速流失、肌肉流失導致代謝率變慢,讓脂肪容易囤積在腹部。肥胖不只是影響外觀,更容易引發可怕的隱形殺手 ——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三高是心血管問題的危險因子,數值越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就越大,絕對不能輕忽。 

此外,台北慈濟醫院骨科醫師黃盟仁指出,不論男女,約莫在30~35歲骨骼質量會達到顛峰,接著每年就會開始以0.5~1%的速度流失,若輕忽骨質流失,恐導致骨質疏鬆。 

氣血不足、婦科毛病、高血脂、骨質流失,在在顯示35歲對女性而言是邁入初老的關鍵時間點。以下介紹4個女性保養妙招,即將或已經來到這個階段的女性一定要注意: 

1.一週512點以前就寢 

中醫認為,晚上睡眠是補血養腎的黃金時段,而西醫也認為,晚上10點到半夜2點是促進細胞新陳代謝的生長荷爾蒙分泌的高峰期,因此最晚也要12點就寢,睡足7個小時。 

2.積極攝取紅色及黑色食材 

紅棗、枸杞、番茄、紅椒、紅肉、魚類等紅色食材能補充流失的「血」,並為了不讓「血」阻塞,盡量避免冷食,利用加熱調理中和寒性,吃起來更健康。 

《養命「腎」為先:每天3分鐘,不花錢、不吃藥,輕鬆就能提升腎臟健康的24種方法》一書指出,對應到腎臟的顏色正巧是黑色,因此黑色食物能夠提升腎臟,像是海苔、海帶、黑木耳、牛蒡、乾香菇、黑芝麻、黑豆、牡蠣、蜆仔、葡萄乾、黑棗乾、黑醋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