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4大NG美白法 秋季食補薏仁水美白保濕一次到位

撰文者: 許家瑋2015-09-22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許家瑋/採訪報導)雖然已到了夏天的尾巴,陽光不再那麼熱辣辣,但防曬美白更不能輕忽,秋季陽光中仍含有大量的長波紫外線UVA,更容易穿透皮膚,刺激黑色素產生。同時面對夏秋交替,肌膚較容易出現乾燥敏感、或油水不平衡的現象。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營養師夏子雯建議,除了加強防曬、保濕之外,由內而外調理的美白方式更不可少,食材方面建議多食新鮮食材,當然,眾所皆知的美白聖品薏仁仍是首選。

破解4大NG美白法

女性為追求白皙肌膚,各種網路、口耳相傳方式都一股腦地嘗試,但可能因錯誤觀念,使得美白不成反傷身。夏子雯營養師就針對網路流傳的4大美白法做說明:

1)打美白針?

美白針主要是劑量高的維生素C,藉由靜脈施打提升吸收效果。但維生素C屬於水溶性礦物質,一開始可能有變白的感覺,但長時間代謝下就失去效果,且長時間施打,可能造成身體負擔。

2)曬後使用美白產品?

曬後建議盡量使用蘆薈或類似鎮靜皮膚的天然成份,直接使用美白產品可能會刺激皮膚。

3)美白食材直接敷臉?

不建議將蔬菜水果(如:小黃瓜、檸檬片)直接敷在臉上,特別是感光性強的檸檬,敷了反而會反黑。

4)美白素材濃度越高越好?

之前流行類似左旋C產品,但若是分子大的產品,吸收效果反而比直接食用食品還差。

「除了外在防曬、保濕要加強外,美白也要從飲食開始著手。」建議女性可多補充維他命C、E,中斷黑色素生成,保持肌膚白皙;另外,像是薏仁是常見的美白聖品,不少女明星如:隋棠、陳妍希,都曾在媒體上分享喝薏仁水的經驗。夏子雯營養師解釋,薏仁中所含的蛋白質具有軟化角質、減少斑點產生的幫助,且薏仁中富含薏仁脂成分,也有消炎、利尿的功能。

薏仁美白兼保濕 效果媲美專櫃級保養

根據一份由台南護理專科學校化妝品應用科學系所做的研究發現,每天攝取590毫克的薏仁水,結果減少37%臉部斑點,同時增加25.1%肌膚緊實度。夏子雯營養師表示,自己是飲用沖泡式的薏仁水,可以方便控制量外,也不需花時間烹煮,省去處理薏仁殘渣的麻煩。

別搞錯!小薏仁是燕麥無法幫助美白

事實上,號稱薏仁的種類有很多種,包含:大薏仁、小薏仁還有洋薏仁、珍珠薏仁,其中,大薏仁才是真正有助美白的薏仁,富含維他命B群、鉀、鎂、鐵等微量元素;小薏仁和洋薏仁則屬於大麥,不具有美白幫助,兩者外觀很明顯,不容易被混淆。有鑒於近期食安問題影響,建議挑選真空包裝的薏仁產品,避免散裝而不清楚製作與保存時間不明。

此外,若是市售的沖泡式或罐裝薏仁水,則建議挑選通過SGS等多重檢驗下的合格廠商,瞭解含糖量與熱量,飲用起來才能放心無負擔。但仍提醒女性,薏仁屬於涼性食材,生理期與懷孕期間不適合飲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