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蔬果製清血果汁 助排毒、預防癌症

2015-09-2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主要材料紅蘿蔔和蘋果是非常好的調和食品,而且副材料薑和洋蔥,也擔當了重要的角色。清血果汁的卓越功效,是因為它含有「酵素」的關係。所謂的酵素,扮演著促進生物體活動和新陳代謝的催化劑,所以攝取活生生的酵素非常重要。蔬菜或水果經過烹調或水煮,營養成分和酵素會減少或消失。有酵素的清血果汁含有相當多去除自由基的維生素、礦物質和植化素(phytochemical)。

如果你不喜歡洋蔥或薑的味道,也可以稍微將它汆燙或過水後放入。打果汁的方式營養損失較少,不過,可能的話盡量用生的來做,成效更好。清血果汁打碎的渣渣建議全部吃掉,比起只喝它的汁還要好。

製作清血果汁

材料(2人份)/紅蘿蔔2根(400克)、蘋果1個(200克)、橘子1顆(100克)、洋蔥少許(10克)、薑少許(10克)、水少許(30克)。

製作方法/

1)紅蘿蔔和蘋果清洗乾淨,去皮之後切成適當的大小,蘋果籽去掉。 

2)橘子剝皮後,把果肉撥成幾片。 

3)洋蔥和薑清洗乾淨後去皮,再切細。 

4)將所有材料一次放入果汁機內,倒入少許的水。 

5)果汁打到喝起來沒有大的顆粒塊狀,就算完成。

考生或老弱患者在喝完清血果汁後,若能夠簡單的多吃一些水果或堅果、優格的話,會感覺體力更好。飲用清血果汁時,有一點需要注意,各種材料因計算著彼此食材的配合和功效的比例製作而成。因為貪心而把洋蔥或薑放得比較多,或者因為不好吃就把某一部分的材料去掉的話,效果會大打折扣。透過清血果汁進行血液解毒時,勤勞的飲用有效的生薑和洋蔥是非常重要的,生薑打成汁大約放進5 滴的話,可以增強其功效且吃起來比較不排斥,建議務必按照特定比例來製作。

有些人提出疑問,如果不用果汁機攪碎各個材料而直接攝取的話會怎麼樣?當然也是其中一種方法,可是在忙碌的早晨,要一種一種吃下,比較沒效率,而且直接攝取洋蔥或生薑的話,還會造成胃的負擔。一般來說,以果汁狀態慢慢喝,對消化吸收相當好,胃的負擔也比較少。

清血果汁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材料

1)抑制有害自由基的抗氧化劑「紅蘿蔔」

在《本草綱目》裡記載,紅蘿蔔是扮演補充血液、促進心臟和胃腸活動、讓五臟六腑舒服、增進食慾且有益無害。紅蘿蔔能夠讓身體變暖和、增強各種器官的功能,可說是健康的蔬菜之一。

紅蘿蔔含有β- 胡蘿蔔素(Betacarotene)與茄紅素(Lycopene),是超強的抗氧化劑。這種物質所扮演的角色是抑制體內產生有害的自由基,並阻擋細胞非正常性的變形。有害的自由基是導致糖尿病、動脈硬化症等慢性病的原因。紅蘿蔔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比什麼食品都多,如能攝取足夠的紅蘿蔔,可以預防癌症、高血脂症、心臟病等疾病。

1982 年美國《科學學術研究院》說道:「如果經常攝取維生素A、C、E 的話,血液會變得清澈,也能夠預防癌症。」不只是維生素A、C、E,含有豐富人體所需礦物質的蔬菜就是紅蘿蔔。

2)清除膽固醇和鈉的「蘋果」

蘋果是腸內解毒效果極佳的解毒食品,蘋果含有大量幫助腸內水溶性食物纖維的果膠,這種果膠會使乳酸菌等好菌增加,會抑制類似大腸菌般有害菌的繁殖,改善腸內環境非常有效,它還有一種將膽固醇吸附排出體外的功能,果膠因為存在於果皮多於果肉,能夠直接吃果皮尤佳。因為蘋果有吸收腸內水分的性質,所以能夠把大便適當地變硬成形,或者是使硬硬的大便膨脹後刺激腸壁促進排便,對於便祕和腹瀉相當有效。

纖維素當然是預防心臟病的重要成分,如果它使膽固醇指數降低的話,還可以阻擋腸內的膽固醇再吸收。因此,每天愉快地吃蘋果的人比沒有吃的人,平均10%以上,其膽固醇的指數會較低。蘋果對高血壓患者也很好。一般而言,血壓上升的其中一項原因,即為鈉。身體裡面鈉的含量較多的話,血壓會上升。在蘋果裡含有大量的鉀可以將鈉排出體外。血壓藥也具有把鈉排出體外的功能,這點看來,蘋果本身可算是血壓藥。不只如此,它還具有協助腦部血流上升、使血液循環順暢,讓心安定的效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