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肛門疼痛≠痔瘡 恐子宮內膜異位

撰文者: 黃惠姍2015-09-25

小心!月經期間肛門口疼痛,可能是子宮內膜異位!1名26歲的久坐上班族月經期間常覺得肛門有疼痛感,以為是痔瘡發作,但刺痛頻率及刺痛感越來越嚴重,就醫後才知道自己罹患子宮內膜異位,所幸經過針灸與中藥調理後,症狀已有好轉。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如果子宮內膜異位的病灶靠近直腸,甚至是直接壓迫直腸,就會感到肛門疼痛感與不適。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如果子宮內膜異位的病灶靠近直腸,甚至是直接壓迫直腸,就會感到肛門疼痛感與不適。

子宮內膜異位壓迫直腸 導致肛門口疼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根據解剖位置來說,子宮前方是膀胱,後方是直腸,如果子宮內膜異位的病灶靠近直腸,甚至是直接壓迫直腸,就會感到肛門疼痛感與不適,有些患者甚至月經結束後,肛門口還在隱隱作痛,而誤以為是痔瘡在作怪,嚴重的患者還會影響食慾,出現腹瀉、便血、排便疼痛等相關症狀。

子宮內膜異位壓迫直腸時嚴重的症狀,如食慾不振、便血等與大腸癌症狀雷同,其中差別只在於子宮內膜異位導致的症狀,只會在月經周期間或之後特別明顯,因此一般情況下,會建議患者至西醫做更進一步的檢查,以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性。

經期流鼻血 也可能是子宮內膜異位

子宮內膜異位表現出來的症狀非常多元,除了痛經或下腹悶脹感外,也曾見過月經來時鼻腔就開始出血的病例,這些症狀端看內膜異位的程度與位置。

周宗翰中醫師指出,子宮內膜異位與子宮的免疫功能有關,中醫的療原則是「穩定內膜」,讓內膜不再異位,改變子宮環境讓異位在卵巢的內膜組織萎縮。常使用活血化瘀、軟堅散結的中藥,使異位的子宮內膜組織退化萎縮。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