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鮮增強免疫力!來煮蛤蜊巧達湯

撰文者: 林芷揚2015-09-29

蛤蜊、蝦子、螃蟹…鮮甜的海味,怎麼吃都對味!秋天天氣轉涼,利用海鮮來煮湯,可以喝進豐富的鋅和鐵,增加身體抵抗力,不怕流感找上門。營養師設計一道「蛤蜊巧達湯」,利用馬鈴薯、鮮奶、蛤蜊,在家煮出營養好喝的海鮮濃湯!

蛤蜊含有豐富的鐵質,有助增強免疫力,民眾可以自製蛤蜊巧達湯,喝進美味與健康。
蛤蜊含有豐富的鐵質,有助增強免疫力,民眾可以自製蛤蜊巧達湯,喝進美味與健康。

鐵質參與免疫功能 吃蛤蜊攝取豐富鐵質

無論快炒、炭烤、煲湯,海鮮料理,都是人間美味。其實,海鮮不只香甜好吃,營養價值也很高,對於強化體質、減少感染都有幫助。體內自由基過多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但是適度的自由基有助對抗外來病菌,而體內的免疫細胞會利用含鐵酵素,製造殺菌用的自由基,並且激發細胞酵素的分泌,促進細胞增生,來增加免疫細胞的數量。

營養師程涵宇表示,蛤蜊和螃蟹就含有不少鐵質,有助強化免疫功能。10顆中型蛤蜊(含殼重量約300公克)就含有7.7毫克的鐵,而每人每天的鐵質建議量是10至15毫克,足見蛤蜊的含鐵量相當豐富。

螃蟹蝦子都含鋅 增強免疫減少感染

螃蟹則是每100公克的蟹肉(不含殼),含有2.6毫克的鐵,以及10.3毫克的鋅,同樣能為免疫功能加分。程涵宇營養師表示,鋅可以配合蛋白質的作用,促進免疫機能、傷口癒合、成長發育、皮膚健康,也能增進食慾和味覺。當人體缺乏鋅的時候,以上這些功能都會受到影響。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