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人參!吃秋葵保護腸道又潤膚

撰文者: 林芷揚2015-10-01

顏色翠綠、外觀細長,秋葵有個浪漫的英文名稱「淑女手指」(ladys fingers)!除了外表特殊,秋葵含有豐富營養素與黏稠的醣蛋白,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有「綠色人參」之稱。營養專家指出,醣蛋白是合成皮膚膠原蛋白的原料之一。中醫師則表示,秋葵具有清熱解毒的作用,有助改善長痘痘等發炎現象。

秋葵含有黏黏的醣蛋白,有助潤澤肌膚、保護胃部、調節血壓。
秋葵含有黏黏的醣蛋白,有助潤澤肌膚、保護胃部、調節血壓。

秋葵含醣蛋白 有助肌膚水潤

秋葵的造型和口感都很特殊,橫切成小塊可呈現星星形狀,相當討人喜歡;吃起來則是爽脆又帶點滑溜感,十分特別。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交流溝通組召集人王進崑、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教授王進崑表示,秋葵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素,另外還有黏黏的醣蛋白,也就是民眾俗稱的膠質,屬於植物性的膠原蛋白,有助維持肌膚潤澤。

醣蛋白功用多 顧胃又調節血壓

另外,醣蛋白還能在胃中形成一層薄膜,保護腸胃,避免胃酸過多對胃部造成傷害。中醫師黃慧娟表示,秋葵可以增強胃壁的保護力,也就是具有「顧胃」的效果。此外,醣蛋白有助清淨血管,幫助調節血壓。從中醫的角度來說,秋葵還有清熱解毒的作用,對於身體發炎現象如長痘痘,具有消炎效果。

黃慧娟中醫師也提醒,秋葵屬性偏涼、水溶性纖維豐富,如果是容易拉肚子、腸胃虛寒的人,則不適合過量食用。

秋葵含有豐富纖維,能幫助維護腸道健康。
秋葵含有豐富纖維,能幫助維護腸道健康。

秋葵纖維豐富 維護腸道健康

另一方面,王進崑教授指出,秋葵含有豐富纖維,對於維護腸道健康、幫助排便都有幫助。建議民眾可以將秋葵以熱水川燙,再搭配少許醬油膏,適量沾取食用,就能享受秋葵的清爽與可口。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