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骨頭姿勢不良 脊椎側彎恐傷心肺

撰文者: 駱慧雯2015-10-01

別再老是當低頭族或懶骨頭!醫師表示,最近針對中部高中和高職新生所做的健康檢查,發現3%青少年有脊椎側彎的症狀,推測原因可能是長期姿勢不良所導致;若不盡快矯正姿勢,脊椎側彎持續惡化,嚴重恐壓迫心肺和內臟,導致心肺功能障礙。

15、16歲青少年發生脊椎側彎,除了先天性之外,絕大部分是與生活習慣和姿勢不良有關。
15、16歲青少年發生脊椎側彎,除了先天性之外,絕大部分是與生活習慣和姿勢不良有關。

健康檢查:3%高中新生脊椎側彎

9月開學後,台中澄清醫院健檢團隊陸續前往台中市、彰化縣和南投縣等20所學校,針對高中和高職新生進行健康檢查,結果在1.5萬名受檢學生中,初步統計發現4百多位學生有脊椎側彎,罹患比例約3%。

台中澄清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王俊堯表示,15、16歲青少年發生脊椎側彎,除了先天性之外,絕大部分是與生活習慣和姿勢不良有關,如長時間以不正確的姿勢打電玩、看電視坐姿歪斜、長期固定一邊肩膀斜背書包等,都有可能造成脊椎側彎。

肉眼難察脊椎側彎 X光一照就現形

一般家長很難從目視發覺子女有脊椎側彎的情形,學生健檢因有做X光檢查,可以清楚呈現脊椎的型態,若X光影像中可以看到脊椎往外側曲,且脊椎角度大於10度,即可診斷為脊椎側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