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頭暈眼花 小心腦血管病變前兆

撰文者: 張世傑2015-10-02

嘉義市1名49歲男子因長期性頭痛,加上嘔吐、視力衰退,到醫院檢查後才發現是先天性的血管畸形,經開刀後,目前已恢復正常。醫師提醒,許多人都曾有頭暈、頭痛的經驗,但若是持續性的反覆發作,而且長期藥物治療都不見改善,千萬可別輕忽,小心可能是腦出血病變的前兆。

科醫師吳宗憲(如圖)指出,先天性的血管畸形是腦中一顆部定時炸彈。(圖片提供/大林慈濟醫院)
科醫師吳宗憲(如圖)指出,先天性的血管畸形是腦中一顆部定時炸彈。(圖片提供/大林慈濟醫院)

收治這名病患的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吳宗憲指出,這名洪姓病患問診自述,1個月前開始食慾變差,體力狀況也不好,之後跟著出現頭暈、頭痛、嘔吐,雖然已有藉著藥物減輕疼痛,但卻一直沒有得到更好的改善。

頭暈嘔吐眼模糊 腦出血警訊

患者表示,每當發作後,還是得硬撐著工作。隨著症狀逐漸嚴重,甚至一下樓梯就會暈吐,沒想到接著連視力也跟著衰退,看東西都出現複視,以為到眼科矯正視力就會好轉,但後來症狀還是沒有改變。

詎料,病患在送到急診室時,已出現頭暈、頭痛加劇且持續性嘔吐,做了腦部電腦斷層檢查後才發現小腦近第4腦室處出血,同時併嚴重腦積水,於是又接著做核磁共振檢查,因疑似腦腫瘤或腦血管異常出血,趕緊安排開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