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口訣:減速減壓減重+涼水泡腳

撰文者: 黃曼瑩2015-10-02

秋天氣候乾燥,身體水分蒸發加快,容易出現燥熱,即「秋燥」,出現心浮氣燥、傷肺、鬧腸胃等症狀。因此,建議秋天養生要注意「3減」,即減速、減壓、減重之外,養生達人也示範適合秋天飲用的排毒果汁,並推荐有助安眠的撇步,即睡前使用粗鹽涼水泡腳。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韓柏檉教授示範自製「22種食材排毒果汁」。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韓柏檉教授示範自製「22種食材排毒果汁」。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韓柏檉教授表示,現代人一切都講求快速,吃東西快、說話快、做事快,事實上速度一快,就容易緊張,一緊張壓力就大,壓力一大血壓就會升高,壓力是疾病之源,免疫力也因而下降,容易生病。尤其會心浮氣躁,肝臟會太熱,以致造成失眠等情況發生。

會產生如此人生體悟,韓柏檉教授表示,自己在2008年發現罹患肝癌後,歷經25次化療、12次放療,從病痛走過後,體認到生病跟執著的性格有關,「身心都要排毒」,才能真正健康。「速度太快、過多期待、體重過重」是三個最具體的病徵,建議掌握「減速、減壓、減重」三個原則,時時提醒自己要過「輕生活」。

為了落實「輕生活」,韓柏檉教授自6年前開始自製「22種食材排毒果汁」,每天喝1千cc。食材包括三大主軸、甜心菜根、胡蘿蔔、紅番茄,另外再加上秋天適合攝取的白色蔬果,包括蘆荀、西洋芹、白木耳、老薑、薑黃粉,以及奇異果、葡萄、梨子、鳳梨、藍莓、蓮藕,以及南瓜子、核桃等。

秋天適合攝取的白色蔬果。
秋天適合攝取的白色蔬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