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吃對了嗎?黑豆豬皮湯好滋補

撰文者: 洪毓琪2015-10-05

惱人的骨質疏鬆症問題,不僅被稱為21世紀「無聲無息的流行病」,更是造成骨折致死的最大元凶!不過,中醫師表示,想要身體活動自如,除了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多加活動筋骨外,適度食用有助養腎壯骨的「黑豆豬皮湯」、「鎖陽炒蝦仁」等中醫藥膳,透過食補療方加以調理,也是相當不錯的保養選擇。

惱人的骨質疏鬆症問題,不僅被稱為21世紀「無聲無息的流行病」,更是造成骨折致死的最大元凶!
惱人的骨質疏鬆症問題,不僅被稱為21世紀「無聲無息的流行病」,更是造成骨折致死的最大元凶!

老年人要當心!別讓骨質疏鬆症成為骨折潛在殺手

事實上,尚雲青、陳飛松、李海濤等中國知名中醫師就曾在他們共同組成,以健康養生堂編委會身份發表、撰寫的《健康長壽飲食秘方》一書中提到,原發性骨質疏鬆症主要是因骨量低和骨的微細結構改變,骨組織中的礦物質和骨基質均有減少,導致骨的脆性增加並容易發生骨折。

老年人由於牙齒脫落及消化功能降低,進食少,多會營養缺乏,致使骨代謝紊亂,易導致繼發性骨質疏鬆。臨床症狀上,則以疼痛最為常見,多為腰背痠疼,其次為肩背、頸部或腕踝部;嚴重甚至可能導致脊柱變形、彎腰、駝背、身高變矮、易骨折等潛在危害。

補鈣保骨吃對了嗎?鈣+維生素D 缺一不可

事實上,想要預防骨質疏鬆症繼續惡化,日常生活的調養非常重要,以中醫角度來說,造成人體有骨質疏鬆的問題與腎氣不足有關。因此,在調理上,主要會以養腎壯骨為原則,日常建議多補充富含鈣質的藥材和食材,例如,豬骨、紫菜、牛奶、蝦、螃蟹等。以及有助於增加鈣質吸收利用,維生素D含量豐富的沙丁魚、鱖魚、青魚、雞蛋、核桃、黑芝麻、薏仁等食物,來加以調理滋養。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