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澱粉」妖魔化!營養師告訴你5大好處,這樣吃減重又防癌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撰文者: Stella2015-10-06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醣類是個讓人又愛又恨的食物(因為想吃又怕胖啊>_<)。最近更有以保健專家自居的人跳出來說醣類不能吃,因為醣類食物會引起血糖震盪,是現代人萬病根源…到底醣類能不能吃,它真的是慢性病的根源嗎?醣類到底該怎麼吃比較好呢?今天我們就來談談從健康或減肥的角度來看,醣類到底該不該吃,以及該如何吃比較好這幾個問題。 

(編按:所謂醣類,也可稱為碳水化合物(Carbohydrate),我們所常聽到的澱粉(Starch)、糖(Sugar)和纖維(Fiber)等都屬於碳水化合物家族成員。) 

老祖宗有話說:醣類並非現代人的慢性病根源! 

澱粉(或稱醣類)能不能吃?其實只要回去看看7、80歲的阿公阿嬤那一代,以及他們父母輩的吃法,你就會發現醣類絕對不是現代人的慢性病的根源。因為在那個年代肉類、蛋奶,蘋果等進口蔬果這些我們現在每天吃的食物並非一般人可負擔的。 

在那個時代,能吃得起一碗豬油拌飯就算很了不起了,主要的飲食還是以米麵等澱粉類食物、自己栽種的應時蔬果為主,肉類、蛋等是過年過節才能嚐鮮的食物。但儘管是以醣類為主的飲食,但在那個年代慢性病並非人們主要的健康殺手,由此可證醣類並非現代人的萬病根源。 

從十大死因的演變,驗證高醣類食物非慢性病罪魁禍首! 

許多保健「磚家」會說醣類吃太多是現代人罹患慢性病的主因,但若我們回去看4、50年前的十大死因資料,你會發現那個以醣類為主要食物的年代,死於癌症、心臟病、中風、糖尿病、高血壓的人並不多。在民國41年時,十大死因前三名分別名是胃腸炎、肺炎、肺結核,懷孕生產致死排名第6、支氣管炎排第9,瘧疾排第10名;現代人常見的慢性病方面,心臟病排名第4,癌症排名第8,而糖尿病和高血壓均榜上無名。 

到了民國61年,十大死因前三名變成了中風、癌症和事故意外,心臟病排名第4,結核病和肺炎退到了第5和第6位,高血壓終於入榜(排第9),糖尿病尚未進入榜單。隨著人們越吃越精細、活動越來越少(台語叫做吃太好,做太少),感染性疾病慢慢退場,慢性病開始登上舞台,因此近2、30年來,癌症與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一直盤據在十大死因沒退下來過。 

從上述十大死因的演變,再次證實了以前那種以大量米麵蔬果等高醣類飲食並非導致現代人慢性病居高不下的主因,所以吃醣類會導致慢性病並非事實。 

Q:可是聽說吃醣類(澱粉)會胖,不是嗎? 

A:吃醣類不會胖,除非你吃太多醣類。但任何東西吃太多都會胖,包括脂肪、蛋白質吃太多都會胖,所以會胖,問題不在於醣類,而是在於吃太多。 

1
2
單頁閱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查看全部

劉素櫻

從事營養工作20年以上,曾任減肥中心、診所、美商公司及健康學習中心營養師,專精飲食營養、保健營養、減重等領域。
證照:中華民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考合格營養師;台北營養師公會會員。
專長:減重/疾病/懷孕等營養諮詢、保健營養品諮詢、文章撰寫、訓練教材編寫、演講授課。
著作:《減肥新發現:不用算卡路里的減肥法》、《黃金比例好身材:營養師的纖體處方》、《抗病養生高免疫蛋》。
部落格:營養師Stella的減肥&營養部落格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