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出早發性失智 3「改變」看出端倪

撰文者: 洪毓琪2015-10-15

失智並非高齡者的專利!好萊塢影星茱莉安摩爾,近來在電影《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中,詮釋早發性失智者罹病歷程,精湛的演技不僅讓她一舉拿下奧斯卡金像獎影后的頭銜,也喚起全球對於早發性失智的重視。

失智並非高齡者的專利!根據台灣失智症盛行率調查結果以及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推估,早發失智症人口為1萬2千人,占失智症總人口的5%。
失智並非高齡者的專利!根據台灣失智症盛行率調查結果以及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推估,早發失智症人口為1萬2千人,占失智症總人口的5%。

專長老年精神醫學、現任職於台北榮總精神科蔡佳芬醫師表示,根據台灣失智症盛行率調查結果,以及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推估,民國103年底台灣失智症總人口為23萬9千人,其中早發失智症人口為1萬2千人,占失智症總人口的5%。

早發性失智患多為家中支柱!患病易釀家庭危機

雖然罹患早發性失智症的人佔總失智人口的比例不高,但由於此類早發性失智症病患,發病時通常正值中壯年階段,多仍需扛起負責家庭經濟的角色;一旦發病不僅會影響家庭收入來源,衍生而來的家庭照顧與子女的教養等問題,往往比老年失智病患來的複雜。

最重要的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多數早發性失智症大都只能仰賴辛苦的配偶,或是其他家人加以支援、照顧;導致這些照顧者常常需一個人當兩個人用,一肩挑起照顧失智者的重擔,另一肩又要負起養育子女、維繫家庭的壓力,蠟燭多頭燒。

失智症患易妄想 照護者身心備受煎熬

蔡佳芬醫師在其所撰寫的《記不記得,我愛你》中也分享到,自身臨床診斷經驗中所碰到的家屬照顧早發性失智相患者倍感艱辛的相關案例。嫁來台灣10多年的越南配偶陳太太,近來飽受丈夫莫名的情緒、個性、行為改變所苦。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