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妝卸不乾淨傷很大 櫃姐冒3百多顆眼結石

撰文者: 黃惠姍2015-10-16

沒想到眼睛也會長結石!以往「眼結石」大多發生在老年人身上,近日有1名24歲的櫃姐,雙眼上眼皮竟長了300多顆的眼結石。眼科醫師表示,眼結石會傷害眼角膜、影響視力,也會加重乾眼症,建議民眾不只要徹底清潔臉上的化妝品,也要定期熱敷促進眼睛的新陳代謝,才能有效增加淚液分泌,排出眼睛異物。

1名24歲的櫃姐,疑似因為長期化濃妝沒卸乾淨,雙眼上眼皮長了300多顆的眼結石。
1名24歲的櫃姐,疑似因為長期化濃妝沒卸乾淨,雙眼上眼皮長了300多顆的眼結石。

這1名24歲的櫃姐,疑似因為長期化濃妝沒卸乾淨,眼瞼分泌油脂的出口阻塞,造成針眼反覆發作;加上一天至少配戴10小時的隱形眼鏡,眼睛太乾,醫師在她的上眼皮發現雙眼各有300多顆的眼結石。所幸經過藥物治療、熱敷,以及徹底落實卸妝清潔,2個月後眼乾和異物感等症狀大為改善,眼部分泌物和針眼復發頻率也降低。

長期戴隱形眼鏡淚液分泌不足 恐在眼皮內形成沉積物

通常形成結石的主要原因是體質易出油、慢性刺激或慢性發炎所造成,例如慢性結膜炎、乾眼症、過敏性結膜炎、常戴隱形眼鏡、砂眼或長期風吹日曬等,在老年人身上更為常見。

國軍高雄總醫院眼科醫師洪啟庭表示,不少年輕女性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淚液分泌量大幅下滑,導致出現乾眼症狀,加上眼影、眼線等彩妝品長期停留在眼周,若沒有徹底卸除乾淨,恐會阻塞眼瞼分泌油脂的出口,淚液量分泌不足,無法適時將外來雜質排出,就可能在眼皮內逐漸形成沉積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