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走疼痛!必知8個管理疼痛妙方

話說疼痛有時可以忍耐,但有時卻讓人根本難以忍受,現代人在碰到身體發出痠痛的訊號時,往往為了省時間、怕麻煩,到藥房或藥妝店隨便購買痠痛貼布來貼在疼痛部位,或是購買跌打損傷的藥膏,在身上塗塗抹抹,一不小心,便可能發生患部的皮膚紅腫、搔癢等過敏症狀。又或是使用按摩器械來按摩患部,卻因無法深入到肌肉層,疼痛依舊難解。

還有一些人則是習慣聽網路上的傳言,到未經政府相關機構核定的推拿養生館等處拉筋、整脊,結果導致疼痛未解,二次傷害來襲,甚至傷筋動骨,嚴重者半身癱瘓的慘劇。此外也有人習慣服用止痛藥,甚至不依照安全指示來服藥,最後出現藥物副作用;抑或是服用非類固醇類的炎止痛藥,導致腸胃不適甚至胃潰瘍等,狀況可說不勝枚舉。

聰明管理疼痛 有效維持健康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疼痛管理」已成為一門顯學,更是每個人都需要面對的課題。疼痛基本上又可分為急性與慢性疼痛兩種,急性疼痛是身體健康的警訊,是人體的生理防禦機能與警報裝置,是對潛在傷病發出警訊的一種前兆,在醫療上要找出的是疾病的根源,也就是治病。而慢性疼痛本身通常被認定就是一種疾病,要治療的則是疼痛本身。

現代人工作忙碌,尤其是職業婦女們,上班忙工作,下班忙打掃,不僅心理壓力大,生理上的筋骨、肌肉更是大喊吃不消,肩頸僵硬、全身痠痛不適等現象可說層出不窮。想要避免痠痛問題找上身,擺脫疼痛不適的糾纏,預防勝於治療,平時就應重視自我保健,為筋骨打造「痠痛不入」的金鐘罩鐵布衫。

許多婆婆媽媽們平時操勞家務,在過度彎腰、提取重物、搬動傢俱或是重覆性動作過多的情況下,一不小心就容易造成下背的組織肌力失衡、手臂關節肌肉發炎,引起造成腰痠背痛、上肢酸脹、無力等病症。

遵守生活8要點 腰痠痠痛不上身

其實要擺脫上述症狀的困擾,遠離痠痛不適,除了在勞動時量力而為、善用輔助工具外,平時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加強肌肉的鍛鍊、避免不良姿勢,事前做好暖身運動也有助預防、降低肌肉傷害的發生,在此提供8大日常注意要點供大家參考,輕鬆避開痛源,遠離疼痛。

要點1/建立良好飲食、生活習慣

日常生活養成固定、規律的運動習慣,以及避免吸菸免除體內囤積過多尼古丁導致脊椎血流變差,導致椎間盤退化,造成椎間盤突出等問題發生。

要點2/避免發生意外扭傷、跌倒

長時間久坐的上班族,除了選擇高度、遠近適中的桌椅,建議在背後放一張靠墊來支撐腰部。隨時修正坐姿非常重要,建議將臀部位置儘量往後挪,讓腰部能靠著座椅最為合適。工作時,手肘應有支撐,以免手臂懸空造成肩頸的壓力。

要點3/操勞家事前請先做好暖身

做家事前請盡可能伸展肩、背、肘、腕、腰、腿、膝等處可能使用到的肌肉、關節部位,藉以增加身體血液循環及柔軟度,避免受傷。建議可從簡單不費力的項目開始做家事會較為合適。

要點4/選擇適當的家事輔助器材

除了打掃時戴上保護關節及腰部的護具外,患有頸椎退化相關疾病者,請盡量避免長時間仰頭工作,降低頸椎退化的發炎現象。而打掃天花板、窗戶等高處時,應使用長柄刷、梯子等輔助器材協助;至於腰背有骨刺者,則應減少搬動重物的機會,多利用推車。

要點5/避免快速、劇烈動作及過勞

為避免同一個姿勢維持太久而造成重覆使力的傷害,建議每勞動60分鐘就要休息10分鐘,做做伸展操也好。若從事的是較費力的動作,建議不可持續超過半小時,並且應交替使用不同肌群較佳。

若工作型態為必須長時間兩腳伸直站立,背部承受壓力過大者,不妨準備一張小凳子,可讓單腳輪流支撐踩站,也有助於降低不適症狀的發生。

要點6/勿彎腰駝背或以單手撐頭

從事任何行為時均應避免久站、久坐或維持同一姿勢過久,彎腰拾物前應先屈膝下蹲,藉以降低脊椎負擔。至於切菜、炒菜時記得手臂垂肘、放鬆、減小擺動幅度、舉鍋時更要雙手併用,這都有助於避免手臂肌肉、關節過度拉扯及使用。進行提取重物、搬動傢俱等負重工作時,更

避免扭轉軀幹,改以移動腳步來因應,這都有助於降低腰椎受傷的機率。

要點7/避免患部承受更大傷害

一旦出現肌肉酸軟、疼痛等不適症狀時,應立即停止動作,以免患處承受更大壓力,形成嚴重損傷。

要點8/避免過度肥胖造成負荷

此外,保持體態也非常重要,若出現體重過重、腹部突出等問題,都會造成關節的壓力,增加人體背肌、腰椎的負荷。

健康小叮嚀:若不慎出現肌肉痠痛等問題,建議多休息或以熱敷、泡澡等方式放鬆筋骨,有助緩解症狀、舒緩不適。但若除了痠痛外,患部更已出現紅腫、發熱,甚至在活動時還有劇烈疼痛等疑似扭拉傷狀況出現,建議應立即就醫,尋找專業醫師協助、治療,較有保障。

本文出自時報文化《趕走疼痛》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