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纖細,肚子卻很大?當心是肌力、代謝衰退前兆

很多人都會將啤酒與「碳酸」和「大肚腩」、「高熱量」畫上等號。常聽人說喝太多啤酒會形成啤酒肚,甚至有人為了怕有啤酒肚而改喝紅酒。事實上,「啤酒肚」最早是用來比喻肚子像啤酒桶一樣圓圓凸凸的,也就是說,最早的「啤酒肚」和「喝啤酒」其實一點關係都沒有。

500毫升的啤酒熱量約為200大卡,如果你只喝啤酒,當然就不會有額外的熱量。但可怕的是,大多人喝酒都會配下酒菜,導致卡路里攝取量超過消耗量,在體內形成脂肪,體重自然也跟著節節飆升。

喝啤酒時,你是不是也會想配點油膩的、重口味的食物呢?這些下酒菜正是導致卡路里過量的兇手。男性比女性容易生成內臟脂肪,進而形成所謂的「啤酒肚」,但這可不代表女性不會成為「小腹婆」喔。

其他酒類也是一樣,就拿紅酒來說吧,若在享用紅酒時配上使用了大量牛油的法國菜、肉類、起司等高熱量食物,一樣容易發胖。

那麼,是不是改喝低卡酒類比較好呢?低濃度的酒類熱量的確較低,但重點其實在於下酒菜的熱量。假設你今天喝的是透水的日式燒酒,雖然酒精濃度較低,但若配上高熱量食物,仍會造成卡路里超標。

手腳纖細確有大肚皮?當心是肌力、代謝衰退前兆

其實有點肚子倒不要緊,但如果手腳纖細卻有個大肚皮,那就得注意了。為什麼呢?因為手腳變瘦代表你的肌力衰退了。

前面說過,人體的肌肉量約於20歲前後達到顛峰,之後會逐年減少1%的肌肉量。其中,下半身比上半身更容易流失肌肉,而下半身包括了大腿、臀部等大型肌肉,這些肌肉稱為「大肌群」,是用來支撐體重的重要肌肉,若這些肌肉變瘦變小,將使人沒有力氣活動。

下半身肌肉不發達會使新陳代謝率降低,此時若天天喝酒,將導致內臟脂肪囤積體內、肚子凸出,下半身卻越來越瘦。上、下半身失去平衡對健康非常不利,不但會增加股關節、腰椎的負擔,導致椎間盤突出症(Spinal Disc Herniation),甚至引發脊椎側彎。

飲酒和暴飲暴食並不能抒解你的壓力

為了避免上述情形,平時就應特別注意飲食量。不要用過量的酒精來麻痺自己,也不要暴飲暴食,以免熱量攝取量超標。

雖說如此,要完全改掉飲食習慣並不簡單,我們應從「根本」來解決這個問題,了解自己暴飲暴食的原因。你是不是也因壓力過大而暴飲暴食呢?如果是,就必須從「壓力」著手。

常有人以喝酒作為紓解壓力的方式,每每碰到什麼不開心的事便藉酒消愁,或放任自己大吃。但其實就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喝酒和暴飲暴食只是在「麻痺」自己的感覺,而不是從根本紓解壓力。

想要確實紓解壓力,就必須遠離壓力的源頭,又或是磨練自己的抗壓性,透過運動、看電影、聽音樂、閱讀等方式紓壓。

本文出自平安叢書《下半身,決定你的下半生》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