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轉大人怎麼調?女中醫私傳通乳湯

撰文者: 洪毓琪2015-10-19

「高人一等」是多數家長對子女最深切的期盼!在愛子心切下,有不少父母遍尋轉骨秘方,就是為了讓孩子身高更超前。但中醫師表示,想要孩子順利「轉大人」,光鞏固身高可不夠!女孩想「轉大人」,到底應該怎麼調理,就讓女中醫來告訴你!

想要孩子順利「轉大人」,光鞏固身高可不夠,同時也應兼顧孩子的生理發育,特別是第二性徵是否順利出現,更是不可忽略的觀察要點!
想要孩子順利「轉大人」,光鞏固身高可不夠,同時也應兼顧孩子的生理發育,特別是第二性徵是否順利出現,更是不可忽略的觀察要點!

常聽許多老人家提到,想要小朋友發育贏在起跑點,把握時機善用「轉骨方」非常重要!但究竟「轉骨」代表的是什麼意思,「轉骨方」又該何時使用才正確呢?陳玫妃中醫師表示,事實上,在中醫理論俗稱的「轉骨」代表的即是「轉大人」之意,也就是從小孩體型轉變成大人身材的過程;且不光強調身高提升,五臟六腑器官的強化、調理也同樣重要。若此階段能妥善依據個人體質,施以「轉骨方」調養,將有助未來身形發展的更俊美、體魄更加強健。

轉骨把握發育黃金期 男女年齡大不同

但要提醒的是,「轉骨方」可不是任何年齡、階段都可隨意食用!依據性別的不同,男女孩的發育黃金期也大相徑庭。一般來說,女生發育時間會較男生來得早些,大概落在10至16歲左右(以初經來潮為基準)。男生則大約是在12至18歲間,第二性徵(約莫在男孩開始變聲、長喉結跟體毛)剛開始出現時進行較為恰當。

陳玫妃中醫師也強調,太早或太晚使用「轉骨方」對於孩子的成長發育都不是好事,太早服用容易造成荷爾蒙失調,影響孩子正常發育,不僅可能因此轉骨不成,更有揠苗助長的疑慮;而太晚調理,在生長板已癒合的狀態下,則可能因此錯失轉骨良機,導致身高、生理發育停滯,不可不慎!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