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發生率高!女性必知7大高風險群

撰文者: 談雍雍2015-10-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一位之癌症,醫師表示,透過檢查提早發現潛在病灶,並接受適當的治療,才能重獲健康,切勿等到有症狀時才來做篩檢。尤其是有家族史、偏好高脂肪食物者、不餵母乳者等乳癌高危險群,更應定期接受檢查。

乳房凹陷、分泌物 盡速就醫

大千綜合醫院外科陳以涵醫師表示,乳房中的乳腺組織是由乳管和乳小葉組成,當乳腺上皮細胞因突變而產生異常分裂增生就會形成乳癌。通常乳癌發生時是沒有症狀的,大多是藉由自行摸到乳房有硬塊而診斷出,有些患者可能會有局部皮膚變厚、傷口潰爛久不癒合、乳頭有分泌物或乳頭凹陷位移等症狀。

目前為止,乳房攝影術仍是篩檢早期乳癌的主要檢查方式,而衛福部國民健康署針對45~69歲的婦女,有提供每兩年一次的免費乳房攝影檢查。因此,乳癌的高風險群更應該定期接受檢查,包含:

1)有乳癌家族病史,尤其母親或姊妹等一等親曾患此及病者
2)未曾生育或30歲以上才生第一胎者
3)初經較早(11歲以下)或停經較晚(55歲以後)者
4)曾患有乳癌者
5)曾頻繁患良性乳房腫瘤者
6)飲食偏向高脂肪食物或酗酒者
7)未曾哺乳者

除了乳攝 「自摸」仍不可少

除了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檢查之外,陳以涵醫師建議,婦女在生理期後一至兩週、停經或更年期婦女每個月固定一天皆可做自我檢查。檢查時站姿或臥姿皆可,先觀察雙側乳房是否對稱、皮膚有沒有凹陷或傷口、乳頭有無分泌物,再來同側手叉腰,用對側手指的指腹以同心圓螺旋狀按壓檢查,結束後再換另一邊即可。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