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進補過頭易便秘 中醫:四神湯較佳

撰文者: 陳思綺2015-10-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俗話說,中秋過後夜夜涼,民眾也更能感受到白天、晚上的溫差越來越明顯,再加上二十四節氣中,第一個「寒」字輩的寒露已過,表示冬天不遠了;每到冬季民眾喜歡進補,然中醫師表示,溫補過頭恐易流鼻血、便秘。

口乾舌燥、潰瘍 恐是補過頭

天氣一轉涼,冬令進補往往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街上隨處可見的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等店面都是座無虛席,然而卻不乏有人因為補過頭,出現口乾舌燥、口腔潰瘍、便秘、流鼻血等現象,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唐玫珊醫師表示,這些藥膳多數含有黃耆、桂枝、茴香等容易化燥的溫補藥材,宜在寒流來或冷鋒過境時食用。

她進一步指出,冬季屬於寒水的季節,腎屬水,冬季宜補腎。但補腎又分為補腎水和補腎火,水虛的人要補腎水,火虛的人要補腎火,建議由中醫師把脈、問診之後,再根據體質開立處方。

一般藥膳可分溫補、平補、涼補。若要選擇適合全家大小、多數人體質皆可食用的,則以平補為最佳; 唐玫珊醫師推薦3種適合多數民眾食用的藥膳:

1)四神湯

效用:四神湯藥性平和,可健脾胃、補虛勞,調整消化功能、補中益氣。若體質是容易化熱上火,即常熬夜、易嘴破、易便秘、易長痘痘的人,就適合吃四神湯。

做法:將茯苓、薏苡仁、芡實、蓮子、山藥等分各6~10克,浸泡半小時後,加入適量的豬肚或是豬小腸,一同燉煮,加薑、蔥去腥味,少量香油、鹽等調味料都可酌加。

2)何首烏雞湯

效用:其滋補力道比四神湯再強一些,可以益氣養血、補養肝腎,改善頭暈目眩,手足冰冷及腰膝痠軟等症狀。

做法:將何首烏、黨參、黑棗、枸杞、黃精及龍眼肉等藥材洗淨浸泡半小時後備用,再將雞肉川燙後與藥材一同燉煮,食用前再加入少許調味料。

3)狗尾草雞湯

效用:狗尾草是民間常用來給小孩「轉骨」的食補藥材。狗尾草性溫、味甘、無毒,主治小兒發育不良,有開脾、利尿、健胃除積等功效。此外還有止咳潤喉的功能,民眾甚至把它煮水當茶飲用,氣味與人參茶相似,所以也有台灣人參之稱。

做法:藥材洗去雜質後備用,再將雞肉川燙後與藥材ㄧ同燉煮,食用前再加入少許調味料。

除了食療之外,運動也是非常重要,但切記宜在日出之後穿著合適的衣物才外出進行運動鍛鍊,以避免著涼。並依年齡及個人體能選擇適合的運動,如散步、慢跑、太極、瑜珈等,唐醫師提醒,如果一昧進補而未有充足的運動,當心春天來臨時身材恐走樣。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