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水危害知多少】專題

林杰樑臉書:學會這10招,遠離鉛暴露

撰文者: 駱慧雯2015-10-22

全台約3.6萬戶民宅暴露在鉛水管的隱憂中,引發民眾恐慌,擔心鉛進入人體後累積,會妨礙神經傳導和認知功能,影響健康。事實上,鉛無所不在,已故的「一代俠醫」林杰樑醫師臉書提到,要減少鉛對人體的傷害,應先落實10個生活準則。

長庚毒物科團隊表示,民眾的飲用水於晚上取,可能暴露的鉛傷害比白天的水較低。
長庚毒物科團隊表示,民眾的飲用水於晚上取,可能暴露的鉛傷害比白天的水較低。

與林杰樑醫師淵源深厚的長庚醫院毒物科團隊,今22日在林杰樑醫師的臉書針對近日鉛水管事件提到,自來水的管路部份是鉛管,引起民眾恐慌,「若無身體異常症狀,無需過度擔憂」,但也期待政府單位能儘速更換鉛管,以維護民眾健康。

【10招減少鉛暴露】

鉛沒有安全值,而且無所不在。若要減少鉛暴露所造成的傷害,團隊提供下列10種可能含鉛物品的預防方法:

  1. 定期清洗水塔。

  2. 取晚上的水當飲用水,早晨的水當澆花、沖馬桶、清潔用,可以減少鉛暴露。

  3. 不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

  4. 不喝大骨湯、不吸食骨髓、不吃骨頭製品。

  5. 不用色彩鮮豔餐具接觸食物,也儘量不用色彩鮮豔的吸管喝酸性飲料,如果汁、汽水、可樂等。水晶玻璃的餐具也可能含有鉛,勿裝熱食及酸性飲料。

  6. 彩色油漆或老舊房屋的油性油漆可能會含有鉛,油漆剝落的粉塵可能會汙染生活環境。遊樂設施若是彩色油漆,兒童遊戲後務必以肥皂洗手後再進食。

  7. 嬰幼兒勿啃咬色彩鮮豔的玩具及衣服上的彩色貼圖。

  8. 口紅、指甲油等彩妝用品,也可能含有鉛。

  9. 血鉛的半衰期為30天,多吃高鈣食物以減少鉛的吸收。高鈣食物如:磨咬碎的黑芝麻、小魚乾、蝦皮、櫻花蝦、紫菜、乳酪、芥藍等。

  10. 多運動排汗。

長庚醫院毒物科團隊在林杰樑醫師的臉書發表對鉛水管事件的看法。(圖片/取材自林杰樑臉書)
長庚醫院毒物科團隊在林杰樑醫師的臉書發表對鉛水管事件的看法。(圖片/取材自林杰樑臉書)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