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隱眼、用手機易致乾眼症 4撇步預防

撰文者: 陳思綺2015-10-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整理)秋冬季節天氣乾燥,除了皮膚乾,眼睛也跟著缺水啦!用眼習慣錯誤、經常使用3C產品、眼型眼鏡戴太久等都會造成乾眼症發生,且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罹患乾眼症的年齡層有逐漸下降的趨勢,以下整理4撇步,乾眼症不上身!

維持眼睛正常閉合 保持眼球濕潤

醫師表示,眼睛的開闔能夠濕潤眼球,正常來說,眼睛每6~10秒眨動一次,就能讓眼睛得到正常的滋潤。但長期不眨眼,淚水容易蒸發,自然容易罹患疾病。

此外,運動時配戴隱形眼鏡,也容易加重乾眼症狀,眼科醫師王甯加表示,由於打球時視線不停晃動,除了會讓雙眼更加乾澀,乾眼提早上身之外,如果鏡片有破損不自知、或是未經過專業配鏡,角膜弧度與鏡片不合,還容易刮傷角膜導致潰瘍。

因此,《優活》根據過去報導,整理出4項避免乾眼症上身的撇步。

1)避免用眼過度/不要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或手機,謹記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的原則,並適時熱敷與按摩眼瞼,讓眼睛得到休息。

2)補充營養素/有眼疾者應該多食用脂溶性維生素A,包括胡蘿蔔、深色蔬菜,以強化黏膜層的健康。

3)正確使用人工淚液/較理想的人工淚液濃稠度要與健康的淚液相當,最好是比淚水的張力略低。另外需含特殊高分子聚合物,來維持淚膜一定厚度,達到潤滑眼球並使水份均勻分佈於眼球表面的功能。使用時應注意保存期限,並避免瓶口污染而滋生細菌。

4)減少戴隱形眼鏡的時間/許多年輕人隱形眼鏡一戴就是超過10小時,然而隱形眼鏡質地本身就具有吸水性,很容易產生眼乾、眼澀等症狀,醫師建議應減少配戴時間。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