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餐吃水果減肥 小心越來越胖

2015-10-2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素食主義者」是指完全不攝取動物性蛋白質的人,同樣道理,「水果主義者」則是指把水果當三餐吃、幾乎不攝取其他營養的人。我身邊也有不少水果主義者。

很多老年人習慣在飯後來盤水果,飯後不吃水果就全身不對勁。我認為這和他們的兒時經驗有關係,水果在戰後是很難吃到的高級食品,因此老年人通常都有「吃水果有益健康」、「水果富含維生素C」、「吃水果好處多多」等觀念。

果糖是導致卡路里超標的兇手之一

然而,日本人普遍缺乏的營養素並非維生素C,而是鈣質。我並不是說吃水果不好,水果也有很多好處,不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水果中的大量膳食纖維還有抑制血糖上升的作用。人體吃飽飯後血糖會急速上升,就這一點而言,飯後吃水果的習慣其實也並非空穴來風。然而,水果當中含有大量的果糖,考慮到人體一天的卡路里需求量,一天吃多種水果將可能導致卡路里過高。

一天吃一次飯後水果就夠了。蘋果、梨子、葡萄柚等一天以一個為限,柳橙、橘子、奇異果則最多吃兩個,香蕉則以兩根為佳。三餐只吃水果不吃正餐對身體有害無益。

(本文摘自/下半身,決定你的下半生/平安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