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紅肉「癌」注意】專題

吃紅肉會致癌?顏宗海:每周勿逾5百公克

撰文者: 林芷揚2015-10-28

除了將香腸、火腿等加工紅肉列為1級致癌物,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把「紅肉」本身列為2A級致癌物,可能導致大腸癌,讓不少愛吃牛排的民眾心驚驚。事實上,許多上班族愛喝的咖啡,也是可能致癌物之一,歸類在2B級致癌物中,但常常被忽略。難道連喝咖啡也不能喝?毒物科醫師表示,重點在於攝取量,建議每周吃紅肉不超過500公克,咖啡因則建議每天不超過300毫克。

WHO將紅肉列為2A級致癌物,建議民眾控制攝取量,並搭配大量蔬果一起食用。
WHO將紅肉列為2A級致癌物,建議民眾控制攝取量,並搭配大量蔬果一起食用。

生活中的致癌物質不勝枚舉,WHO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將可能致癌物分為4級。其中,1級代表確定對人類致癌,2A級是很有可能致癌,2B級是可能致癌,3級是致癌風險尚未歸類,無法判斷,4級是不太可能致癌。常見的可能致癌物如下表:

WHO致癌物分類

1級致癌物(共118種)/確定致癌

  • 加工肉品:熱狗、火腿、香腸、培根、醃牛肉、牛肉乾及罐裝肉,還有以肉為基底的醬料

  • 酒精、石棉、香菸(含二手菸)、甲醛、檳榔

2A級致癌物(共75種)/很有可能致癌

  • 紅肉:牛肉、豬肉、羊肉、馬肉

  • 高溫油炸釋放物、丙烯醯胺

2B級致癌物(共288種)/可能致癌

  • 咖啡、黃麴毒素、電磁波、抗甲狀腺藥物propylthiouracil

3級致癌物(共503種)/致癌風險尚未歸類,無法判斷

  • 茶、染髮劑、氯化飲用水、膽固醇、ABS樹脂、石炭粉塵

4級致癌物(共1種)/不太可能致癌

  • 有機化工原料己內醯胺

過量紅肉恐致癌 適量攝取搭配蔬果

WHO雖然將牛肉、豬肉等紅肉列為2A級致癌物,報告卻也指出,紅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鐵質、鋅、維生素B等,仍有其營養價值。而且,目前無法排除其他飲食習慣和生活型態可能造成的影響。因此,吃紅肉與癌症之間的直接關聯性仍然有限。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