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脂的攝取方式直接影響壽命!一張表,教你秒懂「油」該怎麼吃

預防老化的「油」和加速老化的「脂」
油脂的攝取方式直接影響壽命


應該要多攝取橄欖油和魚油

從食物中攝取的脂肪會在體內分解為脂肪酸。脂肪酸可分為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

肉、奶油、豬油、牛油等含有飽和脂肪酸,常溫之下會凝固。如果將油膩的料理或湯品放在常溫下,表面會出現一層白色脂肪凝結物,這就是飽和脂肪酸。

如果攝取過多飽和脂肪酸,血液會變得濃稠,壞膽固醇會增加,是導致動脈硬化、心肌梗塞、腦中風的原因。飽和脂肪酸對於人體是必要成分,但攝取過量會加速老化。

另一方面,「不飽和脂肪酸」就算放在常溫下依舊呈現液態。魚和植物油便屬於不飽和脂肪酸,又可分為單元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又稱為Omega-9,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橄欖油中所含有的油酸。

多元脂肪酸可分為Omega-6﹙沙拉油中所含的油酸等﹚和Omege-3﹙魚的DHA、EPA,以及亞麻仁油的α- 亞麻酸等﹚。

為了預防老化,在這些不飽和脂肪酸中,應該積極攝取Omega-9 和Omega-3。以食物而言,也就是應該多攝取橄欖油和魚。不僅抗氧化作用高,又可以維持好膽固醇,減少壞膽固醇。

Omega-6 的油酸在降低壞膽固醇的同時,也會減去好膽固醇。加工食品尤其富含Omega-6, 近年來有許多人Omega-6 攝取過量,需要特別注意。

書籍簡介

 

成功抗老!肉&魚健康飲食法:13個啟動長壽基因的飲食規則+60道常保年輕的健康食譜
100歳までボケない!肉と魚の健康レシピ
作者: 白澤卓二/監修, 村田裕子/料理
譯者:陳心慧
出版社:奇光出版
出版日期:2015/07/01
語言:繁體中文

【監修】白澤卓二

1958年生於神奈川縣。千葉大學醫學部、同大大學研究所畢業。醫學博士。順天堂大學大學院醫學研究科加齡制御醫學講座教授。日本抗加齡醫學會理事。專長為壽命控制遺傳基因的分子遺傳基因學、阿茲海默症的分子生物學。曾任職於東京都老人綜合研究所(現為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2007年起擔任現職。著有:《100歲也不癡呆的101個方法》(文春新書)、《100歲仍保年輕的飲食法》(集英社)、《不老、不生病的方法》(朝日新聞出版)、《100歲也可以過著不癡呆的生活》(KADOKAWA中經出版)等。

【料理】村田裕子

管理營養士、料理研究家。日本女子大學家政學部食物學科畢業。曾在雜誌社擔任時尚雜誌編輯。之後不斷鑽研世界各國料理,轉任料理研究家。在雜誌、電視、報紙等媒體有活躍的表現,也擔任食品公司商品開發,以及新國立劇場芭蕾研修所營養學講師。主要研究如何應用營養學達到最有效的營養管理。著有:《癌症消失!預防癌症的濟陽式飲食筆記》(合著,永岡書店)等。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