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補前必看!薑絲、金針、中藥材二氧化硫超標,3招減少殘留毒物

台灣人喜歡吃補,不僅到處可見藥膳餐廳,即使在家,做菜、煮湯也會加點中藥材,既增香也添味,但中藥材品質可不可靠、安不安全?據消基會的檢測當歸、白芍等都有二氧化硫超標,進補時節快到了,來學3個減少殘留好方法。 

「吃苦當做吃補」,從這句俚語可以看出「吃補」在台灣人的生活中佔有重要地位,即使不是冬令時節,媽媽們做菜時,也會放些枸杞、當歸等藥材,既增添香氣,也更滋補,不過消基會檢測發現,1/6當歸、2/5白芍的二氧化硫殘留量超標,料理常用的乾金針更嚴重,8件商品中,有6件超標,不合格率達75%,大家選購、處理時需格外注意,才不會把化學殘留物吃下肚。

《消基會抽驗中藥材及食品》 

消基會5、6月在北、中、南三地的傳統市場、量販店及參藥行購買50件樣品,包括白木耳、枸杞、金針各8件、黃耆7件、當歸6件、白芍5件、綠豆芽6件、薑絲2件,檢測結果,2件當歸檢出二氧化硫殘留,其中1件大於0.15公克/公斤(中國標準),5件白芍都檢出二氧化硫殘留,2件大於0.4公克/公斤(中國標準),1件薑絲、6件金針的二氧化硫殘留也超標。

1薑絲、6金針也超標》 

消基會指出,台灣的中藥材幾乎都由中國進口,為避免蟲蛀或發霉,經常使用「燻硫」方式處理,衍生二氧化硫殘留過多的危害;而不能添加於生鮮產品的二氧化硫,此次檢測2件薑絲,也有1件檢出,顯示業者為了避免薑絲氧化發黑及延長保存期限,仍使用亞硫酸鈉浸泡。

選購乾燥金針時,最好挑選呈自然褐色,避免色澤過於鮮豔的金針。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