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麻=中風前兆?當心糖尿病神經病變作怪

撰文者: 洪毓琪2015-11-01

腳麻是中風「血路不通」前兆?當心!恐是糖尿病引起神經病變釀禍!1名50歲的黃女士近來2個月常感覺雙腳發麻,且伴隨有刺痛、發熱感,導致夜晚難以入眠,嚴重時甚至連洗澡水的冷熱都感覺不出來,本不以為意。直到其聽聞腳麻恐是中風前兆,才急忙前往就醫。不過,腳麻真的就是中風的前兆嗎?且聽神經科醫師怎麼說!

腳麻是中風「血路不通」前兆?當心!恐是糖尿病引起神經病變釀禍!
腳麻是中風「血路不通」前兆?當心!恐是糖尿病引起神經病變釀禍!

三餐常以水果零食裹腹 血糖不穩釀糖尿病神經病變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神經部周秉箴醫師表示,事實上,上述案例在檢查後發現,黃女士雙腳力氣正常,但從腳踝到腳趾都有麻木的感覺,合併有刺痛燒灼感,且對溫度的感覺較為遲鈍,穿襪子時也會有不舒服的感覺。

有鑒於此,決定對其下肢進行神經傳導檢查,結果發現,為神經病變所致。且在詳細問診後發現,黃女士因工作因素沒時間運動,又擔心自身體重過重,所以三餐常以水果零食裹腹。

因此,根據其生活型態推測,導致其出現腳麻症狀的原因,恐與糖尿病引起的神經病變有關。而經抽血檢查後也證實,黃女士不僅空腹血糖偏高,就連糖化血色素也超過標準,確定其罹患糖尿病,而腳麻症狀則是由糖尿病神經病變所造成。所幸,經過適當的飲食、運動與藥物控制,黃女士的血糖已達到良好的控制,腳麻的症狀也得到改善,終於可以安穩睡覺。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