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還睡不著?原來__就可以秒睡

撰文者: 羅詩樺2015-11-05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一個有點詭異但很有效的助眠招數,你或許已經嘗試過網路上流傳的喝熱牛奶、數綿羊、睡前關電腦等等等…,但是!你一定沒聽說過「把 一隻腳伸出棉被外」這個方法了吧?那到底為什麼把腳伸出棉被會解決失眠呢?

腳底是幫助人體散熱的絕佳部位,晚上燥熱睡不著的時候記得把腳伸出棉被外試試看!
腳底是幫助人體散熱的絕佳部位,晚上燥熱睡不著的時候記得把腳伸出棉被外試試看!

讓身體降溫,更快進入夢鄉

《紐約雜誌》網站的動畫影片內容清楚地解釋了這樣做的原因,一切都跟身體的體溫有關!身體處於高溫的時候,會讓人有警覺性、增強記憶、注意力提高、反應時間變快等好處,但是這些事情,在你需要睡覺的時候其實都不重要!所以反其道而行,讓身體變冷看看吧?就像冬天的早晨總是特別想睡,你一定也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所以,想要告訴你的大腦該睡覺了,最好的方式就是讓身體溫度稍微下降1~2度,讓大腦轉換到休眠階段。

奇怪的是,全身這麼多部位不露,為什麼一定要露腳才可以?人體的手掌跟腳掌很特別,第一,它們都沒有汗毛幫助保暖,第二,它們是身體「動靜脈吻合」的地方,簡單來說就是身體的散熱出風口,腳感覺到冷空氣時,就會傳遞命令給身體其他部位,讓身體溫度漸漸下降,進入睡眠階段。

雖然乍看之下有點詭異,但聽起來好像還有點道理,不如今天晚上睡覺前就來親自實驗看看,看把腳伸出棉被外究竟有沒有效吧!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