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便秘水腫4大困擾 吃對食物有解

2015-11-0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在懷孕期間引起的各種不適症狀,但透過飲食或生活習慣的改變,更能加強消解不適感的作用。配合孕婦較常發生的症狀,以下提出各種建議,請務必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看看。

貧血

懷孕時,為了傳送充足的血液給寶寶,血液的循環量會增加。雖然說血液循環的量增加了,但因為只是血液中的水分增多而已,所以比起懷孕之前,血液變得更是水水的,容易引起貧血。

飲食面/多攝取小松菜、羊栖菜、蛤蜊、芝麻等鐵質含量多的食品,同時也攝取含有優質蛋白質的大豆食品、維他命C豐富的綠黃色蔬菜等等。

生活面/懷孕時和懷孕前相比,據說鐵質的需求量是1.5倍左右,但如果生活上沒有發生任何問題,也無須格外補充營養補充品。請從日常生活開始注意,用心地從飲食中攝取鐵質吧。定期產檢時若被診斷出貧血,就需遵從主治醫生的指示。

便秘

有些人雖然以前從來沒有被便秘困擾過,但懷孕之後,卻因為變大的子宮壓迫到直腸,而引起便秘。便秘持續下去的話,也容易造成痔瘡,所以務必要注意。

飲食面/請多攝取地瓜、蓮藕等根菜類,海帶芽、羊栖菜等海藻類,以及菇類等含有很多膳食纖維的食品,也請攝取足夠的水分。

生活面/請養成做孕婦瑜伽或步行等適度運動的習慣吧。另外,有便意的時候卻忍著不排便,可能因此錯失時機而引起便秘。不管有沒有便意,最好每天都在固定時間去廁所,養成習慣很重要。

害喜

害喜是從懷孕前期開始的症狀,大多人到第12~16週左右時就會改善。害喜持續的時間長度是因人而異,症狀也是各式各樣,包括想吐、改變食物嗜好、吃不下東西,或總是嘴饞想吃點什麼的狀況等等。

飲食面/若是常常吃不下東西,就在想吃的時候,少量進食,注意不要挑食。在料理中淋上檸檬汁,選擇加了酸味的食物,或醃漬菜等清爽的食物,比較容易吃得下。嘴饞的話,要留意少量就好,一點一點地吃東西。並且請在考量到寶寶的營養下,用心選擇吃的東西。清涼飲料或冰淇淋等,含有很多砂糖的食物都要避免,改成用當季水果來克服嘴饞吧。

生活面/吃不下的症狀如果持續太久,心裡也會變得很不安吧。其實,這個時期的寶寶,因為之前儲存在母體內的營養還很充足,所以還不用太過擔心。不妨和朋友聊聊天,或是出去走走,轉換一下心情就好了。

如果有這樣的症狀 請和主治醫生討論/一天吐好幾次,體重也減輕了4~5公斤,不只是食物,就連水都喝不下等等。日常生活都無法正常過,因為害喜變得很辛苦的孕婦,請和主治醫生討論改善方法。

腳的冰冷、水腫

冰冷和水腫有密切的關係,因身體冰冷影響腎臟功能低下的話,就會出現水腫。懷孕時,腿和腰的冰冷,會形成對寶寶來說很不舒服的環境,所以需要多加注意。

飲食面/茄子、小黃瓜、苦瓜等夏季蔬菜,芒果、木瓜等熱帶水果,或是清涼飲料、加了砂糖製成的甜點等,這些食物可能是造成身體比較冰冷的原因,請注意不要攝取過量。

生活面/孕期在夏天時,注意衣著不要穿太薄,也不要長時間待在冷氣房裡。孕期在冬天時,有必要注意因運動不足而引起的冰冷。建議在天氣好的日子去散散步,或是做做孕婦瑜伽,從身體裡面開始暖起來吧。

建議的對應法/使用薑的泡腳浴

1)準備一個可以浸泡到小腿深度的水桶或盆子,把一小塊薑磨成泥後放進去。 2)準備適合熱度的熱水,倒入水桶中約到小腿一半的高度。 3)把雙腳放進水桶中,泡到額頭或鼻翼出汗,大約15~20分鐘左右即可。這樣做可以讓身體由內而外開始熱起來。

(本文摘自/順產操/台灣廣廈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