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性」法寶:生蠔補鋅一級棒?

撰文者: 駱慧雯2015-11-06

重振「男人本色」,吃鋅就對了?許多人有「補鋅壯陽」的觀念,因此三五好友聚餐中,看到男性大啖生蠔和海鮮,就會互相猛虧,暗指飯後惹人遐想的浪漫情事。然而,多數人不知道的是,生蠔並非含鋅量最高的食物,而且鋅吃多了可能造成身體慢性中毒,反而會「滅了雄風」。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民眾認為的壯陽聖品「生蠔」,並非鋅含量第一名的食物。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民眾認為的壯陽聖品「生蠔」,並非鋅含量第一名的食物。

「鋅」酸!生蠔含鋅量不如預期高!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無論男生或女生,人體都不能缺乏鋅。鋅是人體內數百種酵素中的必須元素,與醣類、蛋白質和脂質的代謝有很大的關係,也是維持男性睪丸正常功能和精子生成的必需,能促進性腺機能和治療生殖障礙,因此被男性視為「助性」的法寶。

一說到補鋅,許多人直覺想到「生蠔」,因此到了海產店,牡蠣和生蠔類料理總成為男性必點美食。

不過,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鋅含量排名第一的食物卻不是牡蠣或生蠔;以每100公克食物的鋅含量來算,屬於海藻類的洋菜鋅含量59.792毫克居冠,其他依序為牡蠣干(31.1毫克)、豬前腳(18.205毫克)、火雞肉(17毫克)、米胚芽(16.3741毫克)、生蠔(15.48毫克)、小麥胚芽(14.946)。由此可見,生蠔其實沒有大家想像中的「勇猛」!

補鋅過了頭!慢性中毒反損雄風

另根據衛福部「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RIs)」的建議,成年男性每日鋅攝取量應在15至35毫克,此劑量與懷孕或哺乳期的女性相同,一般成年女性的每日鋅攝取量則為12至35毫克。若以一般大小的牡蠣來估算,12顆不含殼的牡蠣重約100公克,含鋅量約15毫克,即可滿足成年男性一天所需,每天最多也不宜28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