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病or致病?逾6成醫材檢出塑化劑

撰文者: 駱慧雯2015-11-09

打球最怕遇到豬一般的隊友,治療疾病更怕用到NG醫療器材!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抽驗台北市連鎖醫療用品店、藥妝店和藥局販售的醫療器材,結果發現18件樣品中,12件驗出塑化劑,不合格比率高達2/3,其中一款日產的輸血袋塑化劑DEHP含量達25%至40%之間,若長期大量暴露,恐增加乳癌的罹患機率。

消基會抽查坊間的醫療器材,發現三分之二含有塑化劑。圖非問題醫材。
消基會抽查坊間的醫療器材,發現三分之二含有塑化劑。圖非問題醫材。

消基會9月抽檢18件材質成分標示為聚氯乙烯(PVC)或聚乙烯(PE)醫療器材,品項包括醫用黏性膠帶、輸液餵食管、呼吸導管(鼻管)、導尿管、肛管及輸血袋,其中1件沒有中文標示、3件沒有標示中文警語,違反《藥事法》第75條之規定,可處3至15萬元罰鍰。

不老實!2件醫療含塑化劑卻標示「不含DEHP」

而在塑化劑測試中,共有12件被檢出塑化劑,其中7件檢出1種塑化劑;2件檢出2種塑化劑;其餘3件檢出3種塑化劑。12件檢出塑化劑的樣品中,有9件樣品檢出DEHP,其中一件日產的輸血袋塑化劑DEHP含量達25%至40%之間;有6件未標示於包裝上,已經違反《藥事法》第75條之規定。

國內法規規定,含有DEHP的PVC材質醫療器材須明顯標示,但是將上述含有DEHP的9件樣品與其標示做比對,6件沒有標示於樣品包裝上,而且其中2件驗出含有DEHP,但卻標示「不含DEHP」,分別為IMM餵食引導器的袋子與達馨呼吸管路組,明顯標示不實。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