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家「密封族」就安啦?小心肺炎上身

撰文者: 駱慧雯2015-11-11

戶外空氣拉警報,寒涼的風中飄散著具致癌危險的細懸浮微粒PM2.5,讓許多人捨棄外出活動的機會,寧可待在室內。不過,醫師提醒「密封族」,若長時間處於密閉空間,會提高肺部感染和肺炎的風險。建議除了做好個人衛生管理,也要按時幫免疫系統再教育,接種疫苗防病。

長時間待在密閉空間裡的「密封族」,因密閉空間內空氣不流通,容易導致病菌滯留、免疫力下降,進而增加病菌交互感染的可能。
長時間待在密閉空間裡的「密封族」,因密閉空間內空氣不流通,容易導致病菌滯留、免疫力下降,進而增加病菌交互感染的可能。

室內空氣不流通 免疫力差,病菌感染風險上升

肺炎為國人第4大死因,約每50分鐘就有1人死於肺炎,而秋冬氣溫偏低,許多民眾習慣待在溫暖的室內。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部主任顏啟華提醒,相較於其他人來說,長時間待在密閉空間裡的「密封族」更容易感染疾病,因密閉空間內空氣不流通,容易導致病菌滯留、免疫力下降,進而增加病菌交互感染的可能。

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也指出,「密封族」在多個地點間移動,或長期處在人潮擁擠的空間,除了自身感染風險外,更容易傳染給他人,建議「密封族」除維持個人清潔衛生外,建議可施打疫苗預防,以降低感染機率。

預防感染肺炎 別忘了提升免疫力

除了「密封族」之外,嬰幼兒、65歲以上長者及罹患慢性疾病如糖尿病、慢性心臟病、慢性阻塞性肺病和吸菸史之族群,肺部防疫力較差,都有較高的感染肺炎鏈球菌和導致重症的風險,應積極採取行動,提升免疫力,以預防疾病的感染。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