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曬太陽就沒事?醫:皮膚癌最常出現在腳底

撰文者: 陳思綺2015-11-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皮膚是人體最大器官,其所產生的癌症病變當然也不容忽視!然而許多人認為,只要不常曬太陽,或是做好防曬,就能夠避免皮膚癌上身,實際卻不然,醫師表示,皮膚癌常好發在腳掌及指甲間等陽光未必照射到的部位。

農夫是高危險族群 腳底、指甲間藏病灶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楊志勛醫師表示,皮膚癌可分為黑色素細胞癌與非黑色素細胞癌2種類型,由於黑色素細胞癌易惡化、轉移,半數患者發現後僅存活數月;台灣的黑色素細胞癌可分為2個族群,一個是63歲以上近退休者年齡,另外則是年輕族群。

年紀較長者的病灶較常出現於腳底、指甲間等太陽照射不到的位置上,尤其農夫是高危險族群,因為需長期接觸農藥,若赤腳或腳掌有傷口,都是造成黑色素細胞癌的危險因子;另外,年輕族群較多是因為過度曝曬造成,因此病灶較常出現在四肢、臉部、耳朵等太陽照射得到的位置。

4成發現已是晚期 醫師教自我辨識

過度曝曬確實容易造成黑色素細胞癌產生,但是曾有專家指出,預防骨質疏鬆必須攝取足夠的維生素D,也就是需要相當的日曬來達成,那麼到底要怎麼做才正確呢?楊志勛醫師表示,只要在上午11點~下午3點太陽最大的時間減少外出,增加其他時間的日曬即可。

他進一步指出,目前檢查出黑色素細胞癌者中,有4成已經是晚期,導致存活其不長,因此呼籲民眾,平時即可觀察皮膚,一旦出現可疑黑痣,應立即就醫,醫師可運用皮膚鏡等專業醫療工具,及時辨識病灶,掌握黃金治療時間。

並且謹記「5不辨識法」,即形狀不對稱、邊緣不規則、顏色不均勻、病灶不小、不平等不明斑塊,來辨識身上的黑痣,透過早期的大範圍手術切除病灶,以期能得到較好的療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