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一來就大失血,像打開水龍頭一樣流不停,該怎麼辦?

撰文者: 林冠宏 醫師2015-11-15
「醫生,我最近體力變好差,稍微走幾步路就會喘,爬樓梯中間都要休息,坐著站起來頭就暈暈的。」

「還有月經來的時候,經血愈來愈多,一個小時就要換一片衛生棉,有幾次還來不及換,褲子都溼掉,真尷尬。」

門診當中,時常會遇到一些病患的主訴是經血過多,每次月經來的時候,就像開了水龍頭一樣流個不停,有些病患甚至已經有明顯的貧血症狀才來就醫,偶爾也會遇到暈倒送到急診。

正常的月經週期介於21到35天,經血持續5~7天,經血量大約40cc。若是經血量超過80cc,即為「經血過多」。

但是月經來我們很難去計算經血的量,因此有幾個簡單的判斷方法:

  1. 月經期間,一小時就需要更換一次衛生棉。
  2. 經血常伴有血塊。
  3. 夜間需要更換衛生棉。
  4. 有貧血症狀(如頭暈、倦怠、心悸、呼吸急促、臉色蒼白)。
經血過多的原因,主要有:
  1. 荷爾蒙失調:造成子宮內膜過度增厚,月經期間內膜剝落造成經血過多。
  2. 子宮肌瘤:肌瘤位置愈接近內膜,經血量愈大。即使是一公分的內膜下肌瘤都可能造成經血過多。
  3. 子宮腺瘤:除了經血過多,時常合併痛經
  4. 子宮內膜瘜肉:除經血過多外,常有月經中間不正常出血的症狀。
  5. 卵巢功能不良:無排卵性月經,經期血量多而且持續時間長。
  6. 婦科癌症:子宮內膜癌及子宮頸癌最常見經血過多。
  7. 懷孕併發症:如流產、不完全性流產。
  8. 其他,如避孕器、藥物影響。

在門診時,對於經血過多,除了詳細的病史詢問及婦科內診檢查之外,婦科超音波檢查可以幫助檢查是否有子宮肌瘤、子宮腺瘤及子宮內膜瘜肉等問題。子宮頸抹片可以檢查是否有子宮頸病變或是癌症。若有需要,子宮內膜切片檢查或是刮除手術可以檢查是否有子宮內膜病變或是子宮內膜癌。血液檢查可以評估是否有貧血或是血液凝固功能異常等情形。

針對經血過多的治療,最重要的是找出原因,針對原因做處置。月經期間的處理以減少出血、減輕疼痛及改善貧血為目標。醫師會使用子宮收縮劑、消炎止痛劑及補充鐵劑來改善貧血。若是荷爾蒙失調或是卵巢功能不良,常用口服避孕藥來做調整。若是子宮肌瘤或是子宮腺瘤,可以先以藥物控制,如果經血過多無法改善,常需要手術切除肌瘤甚至子宮。子宮內膜瘜肉可以做子宮內膜刮除手術或是使用子宮腔鏡確認並切除。

經血過多除了造成經期生活不便,進一步導致貧血時更會影響生活及健康,若是發現有經血過多的症狀,應該早期就醫檢查,對症下藥。

作者簡介_林冠宏 醫師

專長:高層次超音波、婦科腫瘤手術、微創手術、子宮頸癌預防篩檢
現職:台北市禾馨民婦幼診所 醫務部主任
學歷:慈濟大學醫學系
經歷:
臺大醫院婦產部 婦癌研修醫師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婦產科 主治醫師
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 主治醫師
台灣周產期醫學會胎兒頸部透明帶認證合格醫師

專欄簡介_女人健康大小事

由陳保仁院長為主的禾馨民權婦幼診所醫師們共筆  

係禾馨醫療於2015年7月成立的第三家婦幼診所,在這裏除了延伸禾馨醫療母胎兒醫學菁英團隊的架構外,更納入了婦科疾病之全面性照護體系、最先進的乳房醫學策略、堅實完整的小兒次專科照護網絡及產後形體美學專業協助,提供全方位的婦女健康照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