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痔與外痔分得清?醫師詳細破解

撰文者: 黃曼瑩2015-11-17

解尿滲血、大小便困難,不一定是結石釀禍,小心可能是痔瘡急性發作!俗諺有所謂「十男九痔」,可見痔瘡是相當普遍的肛門疾病。1名30多歲男性,因為解尿滲血不止,而且肛門疼痛厲害,且感覺有腫塊而就醫。經過醫師檢查發現,患者在肛門處竟然有一直徑10餘公分的腫塊,十分驚人,診斷為痔瘡急性發作。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大腸直腸肛門科主任醫師胡煒明表示,現代人工作生活壓力大、經常熬夜加班,以及飲食不正常等,都可能誘發痔瘡發作。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大腸直腸肛門科主任醫師胡煒明表示,現代人工作生活壓力大、經常熬夜加班,以及飲食不正常等,都可能誘發痔瘡發作。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大腸直腸肛門科主任醫師胡煒明表示,現代人工作生活壓力大、經常熬夜加班,以及飲食不正常等,都可能誘發痔瘡發作。以直腸外科求診 患者為例,大約每10人即有1人有痔瘡症狀,甚至隱忍到急性發作才求診,症狀已經非常嚴重,也增加治療的難度。

痔瘡急性發作 經常內痔外痔合併發怍

這1名患者來說,平時即有痔瘡困擾,卻未求診,一直拖到肛門腫塊大到直徑10餘公分,因為持續出血不止、大小便痛苦,實在疼痛難耐,才想到找醫師求助。胡煒明醫師表示,該名患者為內痔、外痔齊發作,屬於急性痔瘡發作,透過開刀手術治療,已經完全控制住,解除大患。

內痔與外痔分得清

痔瘡常見的症狀為出血、脫垂,以及排便時肛門不適,其中又以出血最為常見。內痔與外痔經常合併出現。針對痔瘡的治療,必需看患者痔瘡的程度。痔瘡一般分為內痔與外痔兩種,分界點是距離肛門口1.5公分的齒狀線,齒狀腺以內的痔稱為「內痔」,以外稱為「外痔」。齒狀線以內為自律神經故不會感到疼痛,所以有內痔的病患多半是透過排便時的微量滴血才發現。而位在齒狀線以外的部位因為有體性感覺神經,所以會因為傷口等而有強烈疼痛,也讓為在此部位的外痔因為疼痛較容易引起患者的注意而採取治療行動。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