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三不五時膝蓋痛、腳痛,我是不是真的不適合跑步?

撰文者: titan2015-11-20
如果你沒有慢跑的習慣,2個月後要參加10公里的路跑,你會怎麼練習?

依「漸進式」的訓練原則,你的練習計畫可能是一開始跑3-5公里,然後想說慢慢加長跑的距離,這聽起來很合理,但往往開始訓練兩三個星期後,開始有膝蓋痛、腳痛之類的「陣頭」,這時候你可能會有幾種選擇:

1.不管它繼續跑。
2.覺得自己不適合跑步而放棄。
3.休息一陣子等腳不痛再繼續跑。
4.看醫生吃藥打針。

如果你選擇去醫院,醫生通常會開消炎止痛之類的藥給你,然後建議你做肌力訓練。你一定會有疑問,肌力是什麼?肌力訓練不是只有健美選手要做嗎?為什麼我要做肌力訓練?

肌力就好比運動過程的燃料,燃料充足,動力自然沒問題,如果跑到一半燃料不足,就會開始磨耗軟骨、韌帶、肌腱、骨骼,這些本不該是燃料的零件,連續且長時間使用,自然開始鬆動損壞,一段時間後,就會開始膝蓋痛、關節痛、或是足底痛…

對於沒有特殊關節肌肉疾病的人,這些情況發生的原因大部份是肌力不夠!你的肌力只夠應付平常的生活作習,像是通勤走路,或是休閒散步。回想一下,可能你偶爾跑跳過多,隔天就會肌肉痠痛了,更不要說連續幾天3、5公里的練跑了,原本的肌力根本不夠負荷這樣的運動量。

你想要跑10公里,就要有可以供你跑完10公里的肌力!

出發前,請先把油加滿!要慢跑10公里,絕對不是只要練習跑步的距離,必須同時訓練距離,和足夠的肌力。一般我們建議練跑(有氧運動)和肌力訓練可以交錯訓練,也就是說一天練跑,一天練肌力,這是比較安全不會受傷的訓練方式。

當你肌力不足以應付你的運動量時,就會受傷,就會腳痛! 再次提醒大家,練跑不是只要練「距離」而已,當你跑步的距離增加,你就需要更多的肌力來完成。開始訓練跑步前,請儲備足夠的燃料,肌力不夠的話,關節、骨頭和韌帶們就需要出來支援,長久下來容易造成損耗與受傷,這可是中斷你慢跑的一大殺手阿!

本文獲「don1don」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don1don

don1don 顧名思義為【動一動】,是長期關注跑步、鐵人三項等耐力運動的網路媒體,希望能藉由此平台提倡大家運動風氣,及結交喜愛運動的朋友;歡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各種運動資訊及運動心得。http://www.don1don.com/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