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口腔旱象!人體治水專家提醒要喝對茶

撰文者: 駱慧雯2015-11-22

口腔鬧水荒,不管喝多少開水或飲料,還是無法解渴?每一種體質的人都可能有口乾舌燥的困擾,尤其癌症患者最為嚴重,「口腔旱象」無法獲得舒緩,心情變差,健康也會跟著亮紅燈!想要終結口渴,不妨參考「人體治水專家」的建議,視體質飲用適當的解渴茶。

要抒解口渴的問題,董懿容中醫師建議參考個人體質,選擇適當的養生茶飲。
要抒解口渴的問題,董懿容中醫師建議參考個人體質,選擇適當的養生茶飲。

常常口乾舌燥 問題出在臟腑功能失調

鹿港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任董懿容表示,傳統中醫理論認為人體5種津液,各自對應到不同臟腑,淚為肝之液、汗為心之液、涎為脾之液、涕為肺之液、唾為腎之液。其中,「涎」和「唾」都是俗稱的「口水」,實際卻由不同的唾液腺所分泌,外觀上,涎較為清澈濕薄,唾較為黏稠,一旦脾腎失調,人就容易口乾舌燥。

一般人都可能因體質失調而有口渴的困擾,治療中的癌症患者尤為明顯。中醫認為放射線治療會產生熱毒,破壞人體組織,導致纖維化,特別是頭頸癌患者,唾液腺常受放射線破壞,容易口乾口渴;化學治療則是不分好壞細胞,一律通殺,毒性強,易傷脾胃,進而影響身體津液的運行,也會導致口乾。

喝對才有效!4大體質解渴茶飲

要抒解口渴的問題,董懿容中醫師建議參考個人體質,選擇適當的養生茶飲。不過,癌症病友的飲用時機需特別注意,應在病情穩定的情況下飲用,千萬不能在癌症急性期或放化療時期擅自使用,以免影響正規的治療效果。此外,煮茶或喝茶時,任何糖都不可以添加,以免影響唾液腺的分泌,喝越多越覺得口乾舌燥。

【熱性體質】

●表現:常常有大渴的現象,但喝水的效果很好,可立即感覺解渴的舒適。熱性體質的人特別怕熱,喜愛吃冰,糞便質地多乾硬。中醫常用涼性藥材調理。

●茶飲:取石斛5錢加水煮15分鐘,最後煮成約500c.c.的茶飲,即為一日的建議飲用量。若要加強清熱的效果,可再石斛煮好後,加入薄荷1.5錢、菊花3錢,續煮10分鐘,效果更佳,茶飲口味也帶有淡淡的涼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