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與天冷有關 女中醫神飲助眠茶

撰文者: 張世傑2015-11-23

天氣冷颼颼,漫漫長夜難入眠。調查指出,全台每5人就有1人有睡眠障礙,不僅睡不好,甚至牽動情緒上的困擾。中醫師指出,中醫緩解失眠效果好,除針灸藥膳外,多喝玫瑰花茶有安神、疏肝解鬱效果,適合精神壓力大易失眠者飲用。

除針灸藥膳外,多喝玫瑰花茶有安神、疏肝解鬱效果。
除針灸藥膳外,多喝玫瑰花茶有安神、疏肝解鬱效果。

開業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失眠在中醫屬於「不寐」的範疇,常與頭痛、眩暈、心悸、健忘等症狀同時出現,主因是人體臟腑功能失調所致,有時甚至會因壓力而出現「情志病」,持久刺激超過自己身體調節的能力,造成不寐、失眠的情形。

失眠原因多 穴位按摩輔助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失眠的經驗,只要從日常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營養素,就可助你一夜好眠。在礦物質中,「鈣」和「鎂」對人體皆有穩定神經細胞、放鬆肌肉的作用,除了可安定神經、消除疲勞外,同時也具有改善失眠的效果。

另可多攝取乳製品品、小魚乾、海帶,或是紅豆等助眠食物,緩解失眠困擾;平時若感到緊張焦慮時,可按壓神門、內關、足三里、太沖、百會等穴位3至5分鐘,在職場較容易偏頭痛、肩頸痠緊等症狀,可按壓太陽、頰車、風池3個穴位,緩解不適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