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也會熱中暑?路跑昏倒急救3秘訣

撰文者: 駱慧雯2015-11-24

為愛路跑,量力而為!1名32歲的準新郎,在結婚前3天參加6公里路跑時全程猛衝,連水也不喝,打算拿下前3名獎牌給未婚妻一個驚喜,沒想到卻發生冬天熱中暑,緊急就醫幫助降溫,急救1個小時才恢復意識。醫師提供中暑的降溫和急救秘訣,提醒千萬別直接泡冰水或喝冰水,以免散熱困難,更可能危及生命。

氣候異常,冬天路跑也可能因環境氣溫和空氣濕度高,身體散熱不易,而導致中暑。
氣候異常,冬天路跑也可能因環境氣溫和空氣濕度高,身體散熱不易,而導致中暑。

猛跑6公里不喝水 準新郎熱中暑倒地

這名32歲王姓準新郎,11月21日就要結婚,但在11月18日下午3點參加海巡署中部巡防局舉辦的「海馨杯」路跑比賽時,為了拚前3名拿獎牌來讓未婚妻驚喜,從起跑就全力衝刺,沿途怕浪費時間,連水都沒喝,結果跑過6公里終點線後突然倒地,意識不清,被緊急送往醫院救治。活動當時的氣溫約30度、濕度80%。

童綜合醫院急診室主任吳肇鑫表示,男子到院時,耳溫高達40℃,全身皮膚通紅,意識不清,不斷嘔吐,急診醫師診斷為有生命危險的熱中暑,立即施予全方位的降溫大作戰,包括全身衣物脫除、電風扇強力運轉散熱、噴霧器噴水、冰袋降溫和靜脈輸液治療等,經過1個小時急救,患者才恢復神智。

熱中暑很危急 延遲治療死亡率達8成

「熱中暑」是指暴露在高溫環境,造成中樞體溫超過41.1℃以上,合併有神經功能異常如昏迷、抽慉。熱中暑常是因為體溫調節能力失常所致,造成排汗功能異常無法散熱,老人、小孩、慢性疾病與酗酒者均是高危險群。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